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古老风韵质朴风情 广西"三月三"歌圩醉八方宾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三月三十一日电 题:广西“三月三”歌圩醉八方宾客

  中新社记者 林艳华

  “三月歌圩歌满天,哥妹赶圩赛蜜甜。你唱我对欢歌起,哥妹牵手意绵绵。”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是壮族传统的“三月三”歌节,成千上万广西壮族民众穿上盛装,用自己

的歌声和欢快的舞步欢度这一盛会。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朋友也慕名而来,体验中国少数民族的独特风情。

  在壮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的广西武鸣县,尽管天下着大雨,上万民众一大早就赶到县城参加歌圩开幕式。对三月三歌圩心仪已久的美国人Sielaff,今天和丈夫、儿子一起早早赶到武鸣。歌圩上,场面宏大的千人竹杠舞、精彩的抛绣球、热闹的抢花炮,让第一次参加歌圩的Sielaff十分兴奋。在听过壮族青年男女对歌后,她说:“听这样的山歌像春风一样温馨,像山泉一样清新,有种升上天的感觉。”而她的儿子高峰,则专门带着DV在现场不停地捕捉精彩镜头,这个对中国民族音乐十分感兴趣的小伙子说“准备回去好好研究”。

  近年来,随着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影响日益广泛,众多海内外游客对广西民歌产生了浓厚兴趣。今天一大早,美籍华人张秀成就偕夫人并邀请来自英国、韩国、新加坡等国二十多位朋友一起到武鸣专门听山歌。“我知道壮族有‘三月三’歌节,但是这是第一次到现场来,美丽的民族服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先生虽然听不懂歌手们所唱的意思,但他对山歌优美的旋律还是竖起了大拇指。

  壮学研究专家美国博士梅思德夫妇也对武鸣原生态民歌情有独钟,他们认为这里的民歌高亢奔放而又柔美婉转,透露着原始的古老风韵,还有山野的质朴风情。今天在歌圩上,夫妻俩还饶有兴致地上台与歌手同台竞技。

  广西壮族民众自古以来就喜爱唱山歌,田间耕作唱牛叹调,山野嬉戏有四季鸟歌,姑娘出嫁时唱哭嫁歌,男女两情悦要唱相思歌。 七十二岁的壮族“歌仙”蒙水生说,壮族人从小爱唱,从小会唱,壮乡的歌圩就是要把祖祖辈辈的歌传下去唱下去,好日子要唱欢歌,千秋万代来唱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