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小时工呈现五大特点兼职比例超半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00 中国宁波网

  目前,上海的小时工从业人员已经超过百万。最近,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06年度最新小时工工资指导价位,职位数达到120个,其中汽车促销员、市场抽样员、产品派送员、停车收费员、会展服务员等11个职位是首次发布指导价。百万人“小时化生存”正是上海市连续多年扶持非正规就业取得的成果。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专家分析,上海的小时工就业群体呈现五大特点。

  培训获得专业技能

  职业技能培训在小时工专业技能的形成上具有重要作用。大部分小时工的专业技能通过职业培训获得,如零售类占54.6%,餐饮类为42.2%,健身类为38.8%。

  毕业生偏爱小时工

  部分小时工职位就业门槛低、工作形式灵活自由的特点,受到许多毕业生的青睐。在小时工中,有14%是近3年的毕业生,集中在知识性和技能型较强的职位。

  兼职比例超过半数

  兼职人员比例高是目前上海小时工特点之一。通过对近8000位小时工的调查,兼职人员比例达到51.1%。数据表明,兼职已经被许多职场工作人所认可,而且兼职劳动者的文化水平普遍较高。

  用工信息熟人介绍

  目前小时工劳动者缺乏有效的用工信息,难以找到更多的工作机会。数据显示,目前小时工的招聘渠道,最主要的是熟人之间的介绍,占46%,通过招聘会的占18.5%,职业介绍为13.3%。

  失业人员珍惜岗位

  数据显示,小时工从业人员中原为失业人员的比例达39%,其中零售类中失业人员比例高达68.4%,餐饮类比例58.7%。失业人员对工作岗位比较珍惜,责任心强,而且大多具有较丰富的生活阅历,能够很好的和顾客交流,因此,通过简单培训,就可以胜任许多岗位。

来源:经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