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管理学生怎么能用“经济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4:27 四川在线
来源:南京报业网

  “学校给我们下最后通牒了,两天内如果不交违纪押金200元的话,那就要采取措施啦!”通过金陵晚报法援热线QQ3803306,南京某大学东山学区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管理学生居然用上了“经济制裁”的新招?

  风波:凭啥收我的钱

  “每个学生必须交200元的违纪押金,如到学期末不违反校纪,学校会将违纪押金退还。若学生在学期内出现违纪现象,200元违纪处罚押金会被扣除。”学期初,该校大三年级的林海涛(化名)就听说学校祭出了这样的“经济制裁”大旗。

  为什么要交押金呢?这样做有没有依据呢?这引起了部分学生的质疑。记者与林海涛交流后,更多东山学区的学生加入了QQ3803306,提起押金这事。

  学校:部分大学生太淘气

  昨日,记者联系了该校宣传部,并与学区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校方告诉记者,在学区内确实存在收取违纪押金的情况,但只是针对成教班的学生。因为这部分学生比较淘气难以管理,这学期刚开始学区学生工作部(下称学工部)就想出了让学生交违纪押金的办法。

  该校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收取违纪押金完全是为学生长远利益着想,出发点绝对是好的。如果交200元押金换来一学期良好的学习作风,这就完全是事半功倍的效果了。因此这绝不是变相收费,钱到时肯定一分不少地还给学生。”

  学生:有赞成也有反对

  学校管理能不能用“经济制裁”?对此,学生看法鲜明地分成了两块。在QQ上给记者留言的其中一名姓林的同学,就很尖锐地指出:学校本身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对学生违纪应该用批评教育的方式,怎么能够用钱来管理学生呢?他表示无法接受,也坚决拒绝交纳这笔费用。但已经交了违纪押金的学生觉得这是个好制度。“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的。我很在乎这200元,那我就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这是一种有效的制度,这能够约束我,让我安心学习。”大二学生黄成明(化名),这样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最新进展:学校退费

  该高校东山学区的责任人得知金陵晚报记者介入此事后,迅速向金陵晚报法援热线表了态:收违纪押金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做法还是欠考虑,学校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批评。同时,对尚未交费的同学已停止收费,收费的立即开始退还。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把押金退给学生。

  ■请大家谈

  “学生越来越难管”,这是现在大部分老师的看法。校规校纪拿一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学生还真没什么办法。在记者采访中,也有教育工作者对收取违纪押金表示了赞成的态度。收取违纪押金的方法当然是不值得鼓励的,但在管理上,如果一个错误的出发点有可能取得好的结果时,这其中是否有让我们深思的东西。欢迎读者,尤其是老师、学生,对此发表看法。您可以拨打本报法援热线84686600、13073491827,也可以在法援热线QQ3803306上留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