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当年平定台湾出师地 福建东山岛民热议施琅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山岛三月三十一日电题:福建东山岛热议施琅将军

  作者谢汉杰

  连日来,中央电视台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施琅大将军》在施琅平定台湾出师地东山岛,成了街头巷尾老百姓热议的话题。

  三月二十七日开始,每晚八点,东山岛上千家万户民众包括台胞、台属,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将电视节目锁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等着看历史题材电视剧《施琅大将军》。该剧以清朝康熙皇帝收复台湾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著名爱国将领施琅成功完成国家统一的过程,再现了施琅为平定台湾实现国家统一,贡献毕业精力的英雄壮举。

  许多民众一边看,一边议论,看到精彩处,热烈地鼓掌、欢呼;看到施琅被奸臣陷害时,则为他抱打不平。

  去年五月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宫前村天后宫,是当年施琅将军在平海沃(今宫前湾)出师台湾前祭奠妈祖的地方。近日笔者看到,在陈城镇宫前、澳角渔村,因出海几天没有看电视的陈阿勇、沈大强等许多渔民刚卖完鱼,一边吃饭一边看家里人翻录的《施琅大将军》。一些老年人还边看边讲述当年施琅将军祭奠妈祖和“万军井”等感人的故事。

  老人们说,施琅出师台湾前曾在宫前村天后宫祭奠妈祖。在天后宫前左边有一口水井,即使雨季井水也不能供应百人饮用,施琅率水师到此地时,将该井挖淘后,泉水突涌,满足了四万多水师饮用,后被称为“万军井”。

  施琅收复台湾后,向康熙皇帝奏请敕封妈祖,说妈祖“显圣助战”,康熙皇帝准奏,敕封妈祖从“护国庇民妙灵昭应仁慈天妃”晋升为“护国庇民妙灵昭应仁慈天后”。康熙差礼部郎中雅虎等奉御书到天后宫致祭。康熙帝还敕赐每年在宫前村妈祖诞辰日(农历三月二十三),供银在天后宫前演十台戏,并敕赐御匾一块悬挂宫里永为纪念,将“天妃宫”更名为“天后宫”。

  至今,宫前村天后宫前的“万军井”依然如故,天后宫内仍悬挂这块康熙帝御赐匾额,康熙二十四年立,木质,绿底金字。匾额镌刻施琅的奏本和康熙帝差礼部郎中雅虎致祭的祭文。该匾额文物价值高,被省文化厅选为福建“妈祖信仰民俗文物展”文物,并于一九九三年底至一九九四年六月赴台湾台南鹿耳门圣母庙展出,进行妈祖文化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