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宁桂林北海90%社区卫生院今年要有中医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5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徐哲)患者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治好病又不多花钱。记者昨日从全区中医工作会议中获悉,为使更多的患者享受到中医药的低价优质服务,今年我区在南宁、桂林、北海将全面启动城市二级医疗服务体系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按照示范区规划要求,这3个城市9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要能够提供“六位一体”的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

  据2005年底统计,全区已有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机构95所。当年全区中医及中西医医院门诊患者,一次诊疗费平均花费63.59元,城市中医医院平均为85.9元,农村中医医院平均花费41.27元;每一位出院患者医疗费为3169.41元,其中城市中医院平均4765.17元,农村中医医院平均1703.47元。不过,虽然中医的治疗价格比西医的低,但由于服用中药比西药麻烦,因此在实际诊疗服务中,来看中医的患者相对较少。目前,全区除了广西中医一附院、瑞康医院、柳州市中医医院等几个大医院外,市、县级中医医院就诊患者普遍少于综合性医院。

  如何让中医药更广泛服务于群众?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韦波称,中医药与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去年,我区在农村和城市推广中医药诊疗技术,并列入了报销方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今年我区仍将积极参与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在南宁、桂林、北海三个城市全面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在今后的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中,按照属地化原则,中医医疗机构将纳入统一规划管理。同时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加强中医药参与重大疾病的工作,提高中医药的综合服务能力。

  编辑:王香菊作者:徐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