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考分数录取首次脱节沪千余高三生"面试"复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25 南方网
作者: 新华

  1185人争夺300名额,通过面试即可入读新华社发<正文>= 4月1日、2日,1185名上海高三学生在万众瞩目中先后走进了复旦大学光华楼。他们中将有300人通过这所著名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

  而被录取,高考分数第一次与高校录取脱节(本报3月29日曾详细报道)。

  面试75分钟定胜负

  这是一次新中国教育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学入学考试:考场内,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计时器。桌上摆放着前来面试学生的自荐信、个人基本信息表、高中三年各科成绩单、两封推荐信——至少一封为任课教师推荐,还有平时表现的各项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特长证明……

  与传统的高考不同,没有了答卷的“沙沙”写字声、没有了紧张难耐的考试气氛,“人和纸的较量”变成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里,这样的考场有150个,150位面试教授分居其中,1185位学生分别走进此前电脑排位所定相应的5个房间,每位学生分别在5个房间各进行15分钟“一对一”面试,总计75分钟的面试后,教授们将进行综合判断:此生是否能被复旦大学录取?

  一位姓杨的高三学生在自荐信中写道:“最心仪的专业是临床医学”。

  于是在面试时他被问道“不少媒体披露过医生收红包的事件,对于医德问题,你有何看法,应如何避免‘红包事件’发生?”

  “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哪些矛盾,你有何观点和看法?”“有些演算题可能需要经过冥思苦想才能得到答案,你有无这样的经历,举例说明,并分析当时的心情。”这是上海七宝中学高三学生路鹏程面试时被问及的问题。

  面试过程全程录音

  据介绍,复旦大学成立了由150名不同学科领域的教授组成的专家面试团,事先对专家团进行了严格的面试培训。面试团5人一组,分别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学生德育等5个领域的专家,文理兼顾,中青搭配。

  面试前半个小时电脑随机抽样,分配不同专家面试组所对应的考生,一对一面试完毕,5位面试教授以“A、B、C、D”四种类型完成对学生的面试评分,随后该组教授就考生的面试表现进行合议,大家不存在异议就意味着“通过”,若意见不一致,再由招生改革领导小组牵头,召集面试教授复议,经讨论若确为某专项领域有特殊才华的所谓“偏才”者,可以通过复议形式举手“通过”。专家名单、专家分组名单和学生分组名单均严格保密。

  值得一提的是,每间面试房间都放有录音笔,对考生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必要时将录音作为复议时的一手资料,“尽量不漏过一个未来人才”。

  复旦“面试”生为何限于本地?

  除了这次自主招生属试点性质,不宜扩大的因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一些重要条件目前尚不具备。首先,在诚信缺损、腐败之风尚未制止的情况下,学校很难完全采用外来的考核结果和证明材料。其次,我们还缺少全国统一的高中会考,不具备准确反映学生高中阶段成绩的标准。再者,招生的大学和教师要制订出既符合培养目标,又切实可行的选拔方案,教师在招生标准上要形成共识还缺少实际经验。(葛剑雄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