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面试招生 高考分数首次与高校录取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26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复旦大学面试招生高考分数首次与高校录取脱节

  4月2日,复旦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查验考生的准考证件。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据新华社电4月1日、2日,1185名上海高三学生在万众瞩目中走进复旦大学光华楼,完成了2006年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经由面试专家综合评定,最终将预录取300

名学生。这是高考分数第一次与高校录取脱节。录取结果将于4月5日后向社会公布。

  面试决定录取结果

  与以往高校实施的保送生、优秀生选拔、5%“自主招生”等政策不同的是,此次改革的突破在于“面试决定录取结果”,复旦大学表示,之所以“预录取”,是因为学校留给学生自动放弃入读复旦的权利。

  本次自主选拔录取共有5828名高中生参加复旦申请资格测试,学校向测试成绩610分(含)以上的1185名学生寄送了入学申请手册。获得面试资格的学生来自上海91所高中,其中不乏非重点高中学生。

  170面试专家来自复旦

  本次面试的专家均来自复旦大学,共170名(其中后备专家20名),专业领域涵盖了几乎复旦大学所有现有学科,专家都具有正高职称,其中院长、系主任20余人,像陆谷孙、姜义华、陈纪修、范康年、郭慕依、封东来这样具有“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和“全国精品课程主讲教授”等称号的资深教授和知名学者占据了很大比例。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面试的专家评审团中,包含有30名长期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的骨干教师。

  从制度上保证面试公正

  所有面试专家分30组,每组5位教师,按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学生德育等五个领域从专家库中各随机抽取一位专家组成。学校事先对专家团进行全面、严格的面试培训。每位面试专家将对申请者的思想品德表现、学习研究潜力、社会组织能力以及专长特长等方面进行考察,给出综合评价。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表示:面试专家和学生事先分别通过随机方式分组,专家名单、专家分组名单和学生分组名单均严格保密。当天上午7点15分,面试专家组和考生组在上海市与学校的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媒体的监督下,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专家组和学生组的配对。经过两轮随机抽签和一次随机配对,隔断了专家和学生之间事先沟通的可能性,从制度上保证了面试的公正、公平。

  一位考生面试75分钟

  面试开始后,考生根据抽签结果经由志愿者引导进入封闭式的面试考场。专家每人一间面试房间。学生按照末位数字1-2-3-4-5-1的顺序依次轮换,进入不同的房间,接受该组五位专家“一对一”面试。每位专家面试15分钟,一位考生共计接受75分钟的面试。面试结束当天,专家组召开评议会,以决议书的形式确定面试结果。

  对面试专家提不少要求

  郑方贤说,专家面试前,会事先专门阅读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学校要求专家面试时,不以貌取人,不以家庭背景取人,不以性别取人,不以性格取人,不以态度取人,坚持考察学生的素质与能力。此外,学校制定了《面试统一要求》,各位专家根据统一要求事先准备面试问题。学校还制定了《专家面试须知》,对专家的用语、着装都做出了规定。

  据悉,所有面试专家和工作人员都在面试前签署了保密承诺书;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回避措施,专家和考生都有权提出回避;所有面试过程均全程录音,专家面试记录和决议书将全部存档。

  观点碰撞

  复旦大学认为———此举是为促进素质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指出:“这是中国高考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表示,这项改革一个重要的信号在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当代大学生最缺失的是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秦绍德表示:“希望以此次改革带动中小学改变‘惟分数论’的传统培养模式,让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都有意识地在培养综合素质方面下工夫,为基础教育的素质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教育界不同声音———这是换着法子整学生

  上海师范大学现代教育研究所所长杨德广认为,要真正做到“自主招生”,就不应该让学生再参加统一测试。他说:“这么做,仍然是引导学生整天去应对考试和考分,这种增加学生负担的‘自主招生’还是不搞为好。”

  还有一些教育专家表示,一定时期内,高考仍然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的主要形式,但需要建立以统一考试为主、多元化考试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高考与招生制度。

  一直潜心研究教育问题的熊丙奇教授说:“复旦此次招生改革是一次有益尝试。真正意义在于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集中录取制度,高考本身没有错,错的是以分数为惟一选拔标准的录取手段,如果将高考认定为一种标准化测试,意义就完全不同了。”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