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信息化离百姓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1 河北日报

  随着电子政务在各地的兴起,同时诱发了业内外的广泛讨论。目前国内有一些专家认为,我国现阶段还不宜提倡信息社会,因为中国工业化还处于中期阶段,即重化工业化阶段,不具备建设信息社会的基础和条件。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教授对不提倡信息社会的观点进行了分析:一是受上世纪七十年代流行的“后工业化论”的影响,将工业化和信息

社会截然分成先后两个阶段,没有看到在全球化背景和信息技术发展这一时代特征,使得信息社会建设与发展是可以而且应该结合在一起,后进国家就可能借此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个误区是认为信息社会建设就是发展信息产业,就是买计算机、建网络平台。这并不是本质性内容。

  高新民认为,有些信息化搞得较好的国家如芬兰、爱尔兰,他们理解信息社会是一个智能型社会,创新型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资源,就是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人类智能潜力。发展信息产业是这一过程的技术支撑和必然结果,它本身既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又是其他产业现代化、知识化的基础。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王安耕把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模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政府上网———网上办公———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他认为,因为各地经济实力和发展进程不同,目前国内呈现三个阶段三种模式共存的局面。邯郸市无疑走在了前列。

  在信息化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上海市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经过整合,上海门户网站集聚了网上办公和服务项目1568项,成为为上海市民、企事业单位提供各部门办事、咨询查询服务的统一窗口,极大方便了上海市民。

  尽管在资源整合中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和代价,但作为这一项目的参与者和策划者之一的张惠芬女士认为,“这项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深圳、青岛等市也从信息社会建设中看到了前景。业内专家分析,门户网站统一的背后是电子政务统筹规划集约推进建设的思想,电子政务进入“大集中”时代。所谓“大集中”,就是注重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平台建设,走集约化、低成本的发展道路。

  青岛市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由专门的“政务网络服务提供者”和“政务应用提供者”为全市政府机关服务,节省一次性投资5000多万元,每年可节省管理维护费500多万元。

  自从2001年1月邯郸市利用政务工作网络平台建设了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后,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各种重要大型会议426场,节约会议经费约1075万元。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运作下,信息社会开始从“庙堂”惠及“乡野”,离平民百姓越来越近了。

  文/白增安 张许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