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教师批评学生被家长率众打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1 光明网

  3月31日星期五

  铜川市耀州区南街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邱淑娥将未完成作业的学生张某“教育”了一顿。

  4月1日上午星期六

  张某父亲及4名凶徒,在邱淑娥家门口,将邱和她的丈夫暴打一顿。

  4月1日下午星期六

  邱淑娥颅内血肿,手术后情况危险。

  4月2日凌晨星期日

  47岁的邱淑娥老师死亡。

  4月2日上午星期日

  学生家长投案自首,其余4名不明身份犯罪嫌疑人在逃。

  儿子未完成作业被老师“教育”,家长竟带人到老师家里算账,活活将其打伤致死。4月1日,发生在铜川市耀州区的这起血案让人震惊不已。

  学生父亲带人打上门

  昨日上午,病床上的吕增社向记者讲述了4月1日那噩梦般的经历。

  吕增社说,他在耀州区人民医院工作,妻子邱淑娥是耀州区南街小学三年级语文教师,从教20多年了。4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他正在加班,有人找到医院称,他的妻子和别人在家门口发生冲突。闻讯后,他急忙赶回一墙之隔的医院家属院,发现家门口有4个陌生男子面露凶相,自家的木门也有踩过的痕迹。吕增社见状,忙说有事好商量。话刚说完,4名男子就冲上来对他拳打脚踢。看到自己被打,妻子立即出来劝阻,很快也被打倒在地。不久,一位名叫张宏文的学生家长也赶到现场,对他和他妻子大打出手。混乱中,他看见有人拿起一块砖砸向他妻子,他也被打得满脸鲜血。五六分钟后,5名凶徒扬长而去。

  这些人离开后,妻子告诉他,3月31日下午,因学生张某未完成作业,她将其“教育”了一顿。当日下午,张某的母亲曾找到学校理论,没想到第二天会发生这事。

  吕增社强调,事发前,他们夫妇与张宏文一家没有任何矛盾和过节。

  家长自首其余4人在逃

  凶徒离开后,吕增社报警。不久,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城关派出所4名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完现场并询问了一些基本情况后离去。

  之后,吕增社和妻子到医院检查。医院称邱淑娥颅内血肿,需要尽快手术。吕增社也被打得鼻骨骨折、软组织多处损伤。4月1日下午,专家为邱淑娥做手术,但情况不好。昨日凌晨1时30分许,47岁的邱淑娥死亡。

  邱淑娥不幸去世后,城关派出所民警再次赶到医院,并做了详细笔录。随后,案件被移交给公安耀州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介绍,案发后,警方立即布控,抓捕嫌疑人。昨日上午8时10分许,已逃至西安市阎良区的张宏文在家人劝说下,到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投案自首。其余4人在逃,身份尚不明确。

  昨日上午,铜川市公安局副局长郭平社,铜川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樊同军赶到耀州分局,与耀州分局局长聂金贵等人一起研究案情,部署抓捕行动。

  犯罪嫌疑人张宏文目前正接受警方讯问,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警方正在抓捕。

  悬疑一

  老师是否打过学生?

  该案的导火索在于邱淑娥是否打了张宏文的孩子?

  吕增社称,妻子生前并未告诉他“教育”的具体内容,因而他不得而知。但后来他听亲戚说,当日下午学生的母亲曾找到学校,称邱老师打了她的儿子。

  记者电话采访了负责处理此事的永安路街道办事处教育专干董清涛,但董既不愿露面,也不愿回答3月31日下午学生的母亲到学校说了些什么,学校怎么处理的,更不愿意回答邱老师是否打了学生。昨日,在村民们的指引下,记者先后三次来到当事学生张某家,但大门紧锁,始终没人开门。在公安耀州分局,张宏文正接受警方调查,记者无法与其见面,加之昨日是周日,学生们休假,因而邱老师是否打过学生,目前尚不清楚。

  悬疑二

  死者亲属有何顾虑?

  老师批评教育孩子,家长带人打死老师,大家都说那家长太凶残了。但采访过程中,所有采访对象似乎都在回避着什么。

  昨日,邱老师遇害的消息几乎传遍了整个耀州区。一大早,在南街小学周围,居民们三三两两议论着此事。但当记者上前去询问相关情况时,居民们都说不知道,不清楚,并用怪异的目光打量记者,然后四散走开。就是在南街小学,值班的男老师也不愿说邱老师在学校的事,更不愿说自己的姓名。包括永安路街道办事处教育专干、南街小学校长在内,他们都不愿多说与此案有关的问题,更让人吃惊的是,就连邱老师的部分亲属,也反复叮咛记者,不要写明自己的姓名,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声音

  老师还敢教育学生吗

  记者采访的群众一致认为,“即使邱老师打过学生,家长也不应报复,更不应采取暴力措施致人死命”。

  一位李姓家长说,孩子们调皮一些,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应该受到教育。如果邱老师真的打了学生,肯定不对,但那也是为了学生好,家长对此应该理解。“一个女人,能怎么打孩子呢,无非是敲打敲打而已。”

  一位赵姓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受到老师批评(教育)就找人行凶,致人死命,那谁以后还敢说学生、教育学生呢?张某的做法太过分了。

  也有群众称,老师批评、教育学生,都是为了学生好,如果能注意一下教育方式,效果会更好。

  反应一

  邱老师是个好人

  病床上的吕增社说,他的妻子是个好老师。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来,她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1989年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尽管工作很辛苦也很累,但只要回到家里,要么默默地做家务,要么教导孩子们学习。现在,女儿考上了大学,儿子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一家人日子虽然平淡,却也美满幸福。

  “多好的一个人啊!”昨日上午,还未进入耀州区人民医院家属院,居民们的议论声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邱老师是个好人。”谈起邱淑娥老师,家属院的邻居们一致称,邱老师夫妇都很本分,平时打交道虽不多,但大家都很尊重他们。一位姓杨的小学生称,他虽然不在邱老师班里,但每天都能看到邱老师。“邱老师人很好,很慈祥,每次见到,她总会亲切地对我们微笑。”

  反应二

  学校将举行遗体告别

  昨日上午,记者三次来到南街小学,由于是周日,学校大门紧锁。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老师打开铁门后称,不了解当天的情况,只知道校长张志茂昨日上午到医院看望了邱老师家人。

  在外出差的耀州区教育局局长杨军杰说,目前,该事件由副局长王建学处理。王建学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教育局已派永安路街道办事处教育专干董清涛协调处理善后事宜。他称,教育局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妥善处理后事。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张志茂和董清涛的电话,张的电话一直关机,董在电话里则称,他正和张志茂与邱老师的家属商谈善后事宜,没时间见记者。学校初步决定4月4日为邱老师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目前已着手搜集邱老师的相关资料。

  爱孩子,就该有颗宽容的心

  仅仅因为孩子受到老师“教育”,就带人打死老师,凶残行为的背后,是人们对家长如此做法的不解。

  不管老师是否打了孩子,目的都是明确的,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对此不应采取过激措施,甚至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都是孩子模仿学习的对象。孩子在学校受了委屈,哪怕老师教育方式不当,对孩子进行了体罚,但目的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若有不满,应通过正常的、合法的途径与老师沟通,向学校乃至教育部门反映。这样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有利于维护孩子正常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这可以使孩子耳濡目染,从小懂得维护合法权益要以正确的方式、合理的渠道解决,而不是图一时之快,采取过激措施,甚至违法犯罪。

  孩子受了委屈,家人心疼,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爱孩子,就要使他有颗宽容的心,教他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健康成长。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陈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