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生作文《四面楚歌》泄不满 引“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17 光明网

  3月23日,南宁市邕宁区一所中学举行月考,高二学生韦同学写了一篇题为《四面楚歌》的作文,没想到引发轩然大波。

  学生面临“四面楚歌”

  此次语文月考,要求学生以“倾听与人生”为主题写一篇作文。韦同学交的题为《

四面楚歌》的作文,被老师判了全班最低分:26分。阅卷老师的评语是:偏题,不是写“倾听”而是写“倾诉”,且语言偏激粗鄙。有老师认为,此文矛头直接指向老师和教育制度,还引用周杰伦新歌《四面楚歌》中的部分歌词,将老师比喻成了狗,侮辱了老师。

  据相关人士透露牞阅卷老师看了这篇作文后传给学校领导,学校领导看后马上召开全校教师大会,给每个老师复印一份,并让老师给出意见。之后,学校将该学生和学生家长叫来,对学生家长说让学生“转学”,如果学生不走,将被学校开除学籍,并且这篇作文将夹在学生档案中,跟随学生一生。家长接受了学校的“建议”,韦同学也跟着父母回了家。于是,韦同学“因为一篇作文得罪了老师,被学校开除”的说法在学生中传播开来。

  第二天,韦同学回到学校,对校长、老师以及全体高二学生作了检讨。在检讨中他说:“从一开始我就做错了……导致这样的事情发生,主要原因是我的性格或者严重点是我的心理出现了问题……致使这一次写出这种文字偏激、带有侮辱性的作文,这一行为严重违反了尊师重教的道德行为,我为此感到惭愧耻辱……”

  据反映,韦同学平时和老师没有什么大矛盾。现在全校的老师都知道了这件事,给韦同学造成很大心理压力,他担心以后读书会有影响,因此心里很难受。

   韦同学:并没有中伤老师

  这篇“肇事”作文到底写了些什么?几经努力,记者找到了作文的复印件,原文摘抄如下:

  听他们的教诲一直到现在,我的感觉明显在改变,也许这就是叛逆的开始,不过我更愿意说这是明辨事理的迹象,他们丑陋的嘴脸逐渐暴露出来,他们会在大会上讲学生不该谈恋爱的话,而却忘记了他们在高中的时候也(已)经当上了爸爸或妈妈……当他们碰见像我这样的学生时,他们会使出那招百试百灵、屡试不爽的必杀计,很奸诈地对我们说:“明天叫你的家长来一趟”……就达到叫家长来教训孩子的目的,一石二鸟,四面楚歌这种猥亵的挑拨离间手法竟然在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妙哉,妙哉!

  我最后想说的:我,始终还是我,谁都改变不了我,虽然我知道很多弓箭手想射下往上爬的我,等我到了山顶上头,谁都伤害不了我,这些弓箭手,辛苦了你们拉弓的手,我还会把你们当长者,因为我是后生,但我们成不了朋友,加油!摇屁股的狗,虽然我们不是朋友,但你们还能做我的狗。

  3月31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韦同学。他说,他刚见到题目,首先想到文学的娱乐性,他蛮喜欢用作文来写心里真实的东西,就把“我心中那些可能是仇恨(的东西)写了进去”。作文可能偏激了一点,但他认为他没有具体针对哪个老师。他认为自己没有骂他们,也没有恶意中伤他们。事情发生后,学校让他回去静几天。他和同学说了,同学舍不得他,于是商量如何“救”他们。

  学校:没有作任何处分

  3月31日,记者采访了该校的周校长。校长解释道,考试过后,阅卷老师觉得作文中有侮辱老师的语言,就拿给其他老师看了。政教处主任叫学生的家长来,跟家长商量说学生跟老师的关系搞得这么僵,不如转学算了,对学生的学习也有好处。学生的家长也同意了。但是学生不愿意转学,他跟家长回家后两天又回来了。学生很慌张,并和同学讲了这件事情,其他同学就产生这样的想法:学校要开除韦同学。校长还透露,在3月中旬韦同学因为和其他同学参与打架受到学校的记过处分,事隔不久就因为一篇作文被叫到政教处,于是学生有点“草木皆兵”。

  周校长说,学校没有对韦同学作出任何处分决定,也还没有开会研究过如何处理此事。他认为,全中国都不会因为学生写一篇作文就受到“开除”,他们不可能因为学生一篇作文就开除他。但是,此作文确实伤害到老师的感情,应该公开向老师道歉。

  韦同学的班主任谢老师也向记者澄清,当天政教处找学生谈话后,家长叫学生回家反思几天,韦同学和其他同学就认为学校要开除他,其实根本不是。谢老师说,韦同学平时的纪律较涣散,他也一直耐心地教育他。谢老师还表示,尽管发生了这样的事,他仍会坚持“以人为本,以教育为本”的原则,只要学校将学生交给他,他还是会尽自己的职责教育好学生。

  记者还采访了该校一些学生,一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没有看到学校贴出告示说要开除韦同学。一位同学说,他们没有听老师在课上公开谈论起这件事,也没有听老师评论这篇文章,他们相信学校应该会作出合理的处理。

  各方评说“作文风波”

  《四面楚歌》这篇文章给韦同学、老师以及整个学校带来了不小的风波,各方人士也众说纷纭。其他老师怎么看待这件事,他们碰上相同的情况会如何处理?南宁市二中和南宁市三十三中的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南宁市三十三中办公室主任唐淳红看过作文后认为,文章本身来说还可以,针对性不是很强,可能只是学生对身边环境不满意的一种有感而发。老师应该能够理解,也应该允许学生犯错误,然后对其加以引导,在学生走偏的时候帮他把“方向盘”转一下。他如果碰到过类似情况,会扣除学生的作文观念分,给他不及格,而不会将学生的作文和做人联系在一起。他会先了解学生到底在什么情况下写出这样的文章,然后指出他的不足,告诉他哪些话该写哪些话不该写,最后告诉他以后应该怎样去做。

  南宁市二中张俊秋老师认为,从文章来看,老师的评语是对的。学生敢把心里话说出来,就像病人敢把自己的病情说出来是好的,但是他情绪的表达和宣泄方式是有问题的,话语也是偏激的,老师评价说“语言粗鄙”也说得过去。同时他认为文章确实伤害到老师的心,如果他是这位老师,辛勤教育却受到不敬,也会很气愤。但他表示,学生不管写什么,都是他的隐私,老师拿来公之于众是一种错误的教育方式,“泼脏水的时候不要把澡盆里的孩子也泼出去”,老师应该要保护学生,鼓励他说出心里话,然后研究如何去教育他。张老师还认为,这篇文章也暴露出来该学生不会用感恩的心去看待老师、看待整个周围环境,而是用过分的话语表示对周围的不满,这样的现象应该值得学生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