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文人墨客苏州虎丘塔下效仿唐伯虎等古人赛"七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4月3日电题:文人墨客苏州虎丘塔下效仿古人赛“七绝”

  作者黄莹

  阴历三月初三,首届虎丘“西溪流觞”笔会在中国第一斜塔“虎丘塔”下举行,仿照历史上“兰亭雅集”的模式,崔护、瓦翁等20余位中国知名书画家、诗人在西溪曲水旁斟

酒流觞,赋诗作画,共同完成了十八米之长的《虎丘西溪雅集图卷》,重现了虎丘历史上群贤毕至之盛况。

  笔会落户在虎丘十大美景之“西溪环翠”,传统的修禊仪式、流觞唱诗,颇给人新鲜之感;琴家抚琴“高山流水”从环翠阁一泻而下,诗者深情的独白,抑扬顿挫的声调配合着丰富的肢体语言,书者铁划银钩的隽秀,龙飞凤舞的浑然一体,令观者大饱眼福。

  站在后面的游客伸长了脖子,目不转睛地观看着吴门画师泼墨挥毫;有人索性席地而坐,专心聆听诗人新诗古唱,……散场时,不少人兴叹两个小时太短,意犹未尽。

  这次笔会令人不禁联想到“吴中第一名胜”虎丘两千五百多年来的雅集盛况,自古无论是皇室商贾,还是江南文人墨客都特别钟情于此,登高而诵,临水而歌。清末一九0九年以陈去病、柳亚子为首的南社成立,继承了王羲之《兰亭序》风尚,首次雅集也选在了虎丘。

  相传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一日巧扮乞丐,在虎丘文酒会上以一首“一上一上又一上,一上上到高山上。举头红日白云低,四海五湖皆一望”七绝,斗败群商,成为佳话。而在此次笔会上,现代诗人们也附庸风雅,围绕虎丘美景,赛起了七绝。三十多首即景抒情,怀古抚今,朗朗上口,诗意清新,各有千秋。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笔会是续前人传统,绘雅集新图,用当代文人的笔墨描绘虎丘新韵。可作康熙皇帝游虎丘时所著的“烟霞常护林峦胜;台榭高临水石佳;松声竹韵清琴塌;云气岚光润笔床”一诗真实写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