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上海交大自主招考:上大学,面试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6:01 东北新闻网

  新华视点:复旦“面试”招生能否“破冰”?

  4月1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外,一位结束面试的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当日,为期两天的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改革面试工作结束,1208名学生参加了面试。2006年,300名上海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而是通过“面试”直接入读复旦大学。此举是复旦大学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现人才多样化选拔、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素质教育改革进

行的全新探索和试点。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刘丹、肖春飞)4月1日、2日,1185名上海高三学生在万众瞩目中先后走进了复旦大学光华楼。他们中将有300人通过这所著名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而被录取,高考分数第一次与高校录取脱节。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唐安国指出:“这是中国高考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然而,由绝对清晰的笔试变成相对模糊的面试,人们仍关注着面试能否保证公平?此次改革能否为相对刻板的高考制度注入活力? >>>> 全文

  据《人民日报》报道:也就在4月1日、2日这两天,另外一批由上海各中学推荐的考生则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面试,最终被录取的考生名单也将于4月5日揭晓。

  面试考题在书本上找不到答案

  来自上海市七宝中学的陆同学走出复旦大学光华楼时,满脸笑容。他刚刚跟5位专家进行了75分钟面对面的“较量”。小陆和七宝中学另外33位同学一起参加了复旦大学组织的面试。说起参加复旦自主招生的选择,他回答: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多了一次实战的经验。

  “我觉得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测试。”小陆这样告诉记者,刚进房间时,心情多少还有一些紧张,考官问的第一个问题,他都回忆不起来是如何回答的。“不过,考题在书本上是根本找不到答案的。”

  过去十几年对人生的看法?在面对挫折时如何应对?对目前国际形势的理解……据小陆介绍,考试时多数是此类人生哲理、时事类的题目,要回答得好需要平时的积累。

  小陆印象最深的问题是:考官问他如何应对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小陆说起他刚学立体几何时,由于自己缺乏空间思维能力,学习稍感吃力,这时多去请教老师和同学,难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我也不知道这样的回答老师是否满意?如果没有通过,我对自己参加高考还是很有信心的。”

  据了解,为取得复旦大学的面试资格,小陆与其他同学参加了包括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10个科目在内、3个小时的笔试。共有5828名上海高中生参加了复旦的申请资格测试,学校向测试成绩610分(含)以上的1208名学生寄送了入学申请手册。获得面试资格的学生来自91所沪上高中,其中不乏非重点高中的学生。最终前来参加复旦大学4月1日、2日面试的共有1185名学生。

  170位专家担任考官,事先还需接受培训

  在此次资格选拔录取中,面试是关键环节。经由面试专家综合评定后最终录取的学生,仍将参加今年的高考,但其高考成绩只是作为将来选择专业的重要参考,同时也是申请新生奖学金的依据之一。

  为了突出自主招生“素质教育”的导向,复旦大学为这次面试组成了阵容强大的面试团,共有170名专家参加(其中后备专家20名),专业领域涵盖了几乎复旦大学所有的学科,包括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技术和自然科学领域,另有30名长期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的骨干教师。记者了解到,此次面试专家中院长、系主任近20人,具有“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和“全国精品课程主讲教授”等称号的资深教授和知名学者占了较大比例。

  所有面试考官分为30组,每组分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技术科学、自然科学以及学生德育5个领域,从专家库中各随机抽取一位组成。学校事先对专家团的各个考官进行全面、严格的面试培训。

  纪检部门与媒体监督,确保面试公平透明

  在考试现场,有家长提出: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题目如何评分?最终的录取结果是否真正的体现公平、公正呢?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解释说,面试专家和学生事先分别通过随机方式分组,专家名单、专家分组名单和学生分组名单均严格保密。面试当天上午7时15分,在市、校纪检监察部门和媒体的监督下,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专家组和学生组的配对。经过两轮随机抽签和一次随机配对,从制度上保证了面试的公正、公平。

  面试开始后,考生根据抽签结果经由志愿者引导进入封闭式的面试考场。专家每人一间面试房间。学生按顺序依次轮换,进入不同的房间,接受该组5位专家一对一面试。每位专家面试15分钟,一个考生共计接受75分钟的面试。面试结束当天,专家组召开评议会,以决议书的形式确定面试结果。值得一提的是,面试成绩并不是由专家打分产生而是由专家对考生划分4个等级,面试全部结束后每个专家组5位专家再综合评定本组面试考生的等级而产生最后成绩。

  同时,所有专家和工作人员都在面试前签署了保密承诺书,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回避制度,专家和考生都有权利提出回避。所有面试过程均全程录音,专家面试记录和决议书全部存档。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家长对于学校的做法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也有的家长建议:希望能有家长代表参与到学校的面试安排中,更好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本网综合记者 王有佳)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