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名校面试说了算 浙江高招改革离这一天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15 浙江在线

  

上名校面试说了算浙江高招改革离这一天有多远?

  4月1日,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外,一位结束面试的考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4月1日,浙江公布2006年高考新规的同时,我们邻近的上海,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所名校实施了今年高考的最重要改革——直接通过面试来录取新生。4月1日、2日,上

海有2000余名考生接受了复旦、上海交大的自主招考面试,他们每人接受由5位专家组团的面试,而面试的结果将于4月5日公布,如果此次面试通过,意味着他们就直接迈过了复旦或上海交大的录取门槛,虽说两个月后他们还要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不会影响此次录取结果。而没通过面试的学生,并不影响其通过高考再报考复旦和交大。

  上海两所名校此次的面试招生改革,之所以引起外界格外关注,其原因就在于它是继我国高考保送生制度之外,首次将高考分数与录取完全脱节,直接以面试来录取新生,强化了名校的招生自主权,通过面试,更易于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而非“一考定终身”。

  当名校招生,不再依据一纸考分,这对考生意味着什么?它会直接影响浙江的高考改革去向吗?这种“上海模式”今后会不会尽快被浙江的高校引进,而得以全面推开呢?今后中学的教学改革如何来适合名校的招考之变呢?

  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程艺:浙大两年前就想尝试

  复旦和上海交大今年尝试以面试来录取新生,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它体现了大学全面择优,选拔创新人才的一种理念,而非选择考试机器。过去在高校选择人才中过于强调分数的单一化取向,使得很多孩子从小就陷入了分数的怪圈,从而忽视了对人基本的个性品质及综合素质的培养。有些孩子靠应试进了大学,却呈现出高分低能,没有学习自主性,不能适合当前大学强调自主学习、创新培养的环境。

  浙江大学的招生一直以公平、公正、透明而得到外界美誉,被教育部视为阳光招生的典型。浙大早从两年前就向教育部提交了自行面试录取的方案。今年除浙大外,还有东南大学也向教育部提出了改革申请。由于浙大的面试录取方案面向全国,而教育部出于谨慎考虑,最终决定复旦和上海交大在上海小范围内试点,不面向全国。毕竟,谁都知道名校自主录取的意义和优势,但高考改革也必须稳步进行,在现行的社会客观环境中如何在面试录取中实现最大认同度的公平公正,需要勇气,也需要时间的考验。关于面试录取,浙大今后仍会朝这方向努力。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明年有可能全国推广

  今年复旦和上海交大尝试面试录取,两校方案也不尽相同的。由于是第一次尝试,复旦方面做足了充分准备,对面试专家的挑选和面试程序的设计都力求严格、公正,但操作也是非常谨慎的,把面试录取的名额控制在全国招生总数的10%内,由于单单面向上海,这一招生量占在上海招生数的20%以内。在今年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复旦明后年可能考虑向上海以外推广,包括浙江等,但这其中牵涉到方方面面因素,如与当地招生部门的协商、信息发布的广泛统一性等等,这些还是未知数。

  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负责人:每百人会考+面试进门

  宁波诺丁汉大学去年起除通过高考录取外,每年预留了100个计划面向浙江考生提前单独招生。学校单独招生,依据的就是考生高考毕业会考成绩,基准为5A5B。其中文科特长生英语、语文必须为A,理科特长生英语、数学必须为A,6A以上(含6A)者非语、数、外允许出现1C。经学校单独进行面试后,就能直接录取进校。如果雅思或托福成绩达到一定程度,直接就免试录取了。

  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进校的学生看,单独招生的学生与通过高考录取的学生在质量上并没有什么明显差异。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