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连投30次简历为何都碰壁 浙大无手研究生渴望一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55 浙江在线

  

连投30次简历为何都碰壁浙大无手研究生渴望一次机会

  “我打字速度比一般人还要快噢。”

  人物回顾

  两年前,浙江海宁许村镇人周月峰曾是各大媒体关注的对象, 5岁时的他,因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两只小臂及双手,但坚强的他学会了用残臂自理日常生活,用嘴咬笔写字、扣扣子。2000年,他以541分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历史系录取;2004年9月,他又以浙大历史系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为浙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研究生,在残疾人求学史上创造出一个奇迹。2004年10月19日本报曾以大篇幅报道过周月峰。

  ▲在和记者QQ聊天的时候,记者“抱怨”他用手臂打字速度还这么快,他无奈地说,“我打字速度快,可是用人单位不信。”

  ▲记者见到穿着整洁的周月峰时,他的右胸口袋里的手机正好响了,他熟练地屈过右肩,左臂迅速地沿着口袋外壁托出了手机,臂端准确地按下接听键……

  当年的那个无手研究生周月峰要毕业了,找工作成为他必须面临的问题;但他很快发现,这次他所面临的困难绝不是只凭自己勤奋坚韧就可以解决。

  导师说他是最优秀的学生,成绩没下过系里前三名。他的简历辉煌地令记者眩目:“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党员、党支部副书记……”从本科到硕士,密密麻麻17项。室友打趣说:“把他履历上的荣誉分我一些,我的简历分量就重很多”。

  “周月峰到哪里都会把事做好。”他在记者面前放了这样的话,关于学习和做事,他对自己毫不怀疑,如果不是在简历的第一面有那句“我特殊,在于我身体残疾——没有双手”的话。

  他连一次面试机会也没得到

  “一共投了30多份简历,一次面试机会也没有。”周月峰用他的手臂麻利地翻着自己的简历,一边听室友讲述找工作的“面霸”和“巨无霸”经历(面霸:“面试霸王”,形容有很多面试经历、经验者;巨无霸:通“拒无霸”,形容面试频繁但屡屡被拒者)。他说,他甚至很羡慕“巨无霸”们,因为他连最起码的面试机会都没有。

  “教师”是周月峰心仪的工作,他曾花了一年时间专门为老家海宁的高中生上过多媒体历史兴趣课,“课件都是我亲自做的,我应聘的时候都把课件带在身边。”周月峰说,他真的很希望那些带着疑惑的眼睛亲眼看他上一堂课……

  “每次了解到有学校要招聘教师,我就提前带着资料上门。”他清楚依靠一份简历,自己绝对没有竞争的可能,只有让别人看见他,了解他,才能相信他。

  有一次,他去某学校应聘教师,对方人事处领导看了看简历,表示:“你的成绩这么优秀,成绩肯定是没问题啊……”但是,对方随后委婉地说,“我们这里需要多媒体上课,你的手……恐怕不行。”

  “不,我行!”周月峰掏出自己制作的多媒体课件,“我可以当场上课的,你们让我试一试就知道了,真的……”

  对方尴尬地笑笑:“我们……已经有别的人选了。”

  回到学校,别人告诉周月峰,依然是这所学校,依然是这个教师岗位,招聘启示又贴出来了,还是缺人。

  “后来觉得自己挺可笑,也挺无助。”说到这里,周月峰的声音有些沙哑了。[1][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杨影/文 徐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