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代课教师呼吁公平工作环境夫妻月薪相差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6 南方网
作者: 刘丽

  “我们期待公平的工作环境!”本报《8000代课教师将不会被清退》的报道见报后,引起深圳代课教师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来电、来函讲述自己的故事,并表达了共同的意愿:拥有一个公平的工作环境。

  “她的收入稳定了才敢买房”

  位于华侨城的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是一所开办不到5年的学校,今年30岁出头的赵老师是这个学校的中层干部。据校长李庆明介绍,赵老师在担负科学课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负责一部分学校行政管理工作,两份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是他的得力助手。但由于学校编制不足,赵老师至今还是代课教师。

  3年前,赵老师与妻子一起离开家乡到深圳工作,分别进了南山和宝安的两所学校做老师。一年前,妻子的编制问题解决了,成为正式教师,代课教师与正式教师待遇的差距,一下子被浓缩到这个家庭,赵老师家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家两制”。

  “她每个月的收入大概比我高3000元,因为她的收入稳定了,我们才敢在深圳买房安家!”赵老师说,他们家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他的转正问题。

  据李校长介绍,像赵老师这样的代课教师,占了学校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教师。“尽管学校不断调整教师工资结构,以提高代课教师的待遇,但他们的收入仍不能与正式教师相比!”对此,李校长也十分无奈。

  为编制放弃高薪跳槽公校

  “大学中文系硕士学位证书、货真价实的教师资格证书,我都有,算是‘硬件’还不错的教师了,可我确实不知道自己到底属于什么性质。”宝安某大型民办学校的陈老师说,在他们学校里,老师们之间甚少谈到“代课教师”这个字眼。

  在他们看来,在公办学校里教学却没有编制的教师就是“代课教师”。

  而像她自己这样,每天早上7时开始忙活,到深夜才能休息;一个人带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并兼任一个班班主任工作的,可能连“代课教师”也算不上,只能算是个“打工教师”。

  当记者告诉她,没有编制但从事教师工作的人都属于“代课教师”范畴时,她告诉记者,学校里200多名老师全部是代课教师。陈老师每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在没有编制的教师里面,待遇算比较高的。在她的同事中,不断有人想尽办法跳槽到公办学校,虽然每个月只有2000元收入,但“毕竟在公办学校,还有熬出头、拿到编制的可能,尽管机会也相当渺茫!”

  雇员制能改变同工不同酬?

  为减少代课教师与正式教师的待遇差距,深圳市准备尽快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教师雇员制”。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他去年通过了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雇员”教师。在成为雇员教师前,他每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辛辛苦苦考上雇员教师后,工资涨了几百元,但正式老师享受的福利他们依然享受不到。尤其是不少来自外地的雇员教师,至今未能解决深圳户口问题,对深圳依然没有归属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