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聘方说了算学生成产品 "毕业生召回制"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2 中国新闻网

  如今,一些高校对毕业生实施“召回”制度。这种对用人单位的“售后服务”,意味着什么?悬在人们心头的问号接二连三。

  【新鲜事:毕业生“回炉再造”】

  长春师范学院日前宣布,经过在2005届毕业生中的“试运行”,今年6月起,学校将

正式施行“毕业生召回”制度。这所学校向其毕业生所在的各个用人单位郑重许下“售后服务”承诺:用人单位在聘用后,如果对本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工作能力等方面不满意,学校可将学生“召回”,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方面施以“一对一的强化培训”。

  在此之前,宁波高专、无锡交通技师学院,以及青岛、威海等地的一些院校,陆续出现了类似做法,这些学校为用人单位量身定做“毕业生召回”服务,不能胜任工作的学生将被“回炉再造”。

  长春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高文辉对记者说:“‘毕业生召回’是受汽车、冰箱等产品召回的启发。”她表示,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推出“学生召回”之举,为的是让“教育产品”更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

  【学生是学校的“产品”?】

  学校的一番良苦用心,能“召”得回学生吗?

  高文辉对记者坦言,长春师范学院自2004年12月试行“召回制”以来,到目前还没有学生返校接受“再造”。近日,北京一项针对毕业生和在校生的调查显示,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等154名在校生,在“你是否愿意被召回”的选项中,有139人选择“不愿意”,占总调查人数的90.3%。据了解,学生之所以不愿意,大多是因为“这是丢面子的事情”。

  上海大学毕业生小韩说:“企业‘召回’的汽车、空调,往往是不合格的产品,以此类比,被这些学校‘召回’的学生,岂不成了‘教育次品’吗?”

  上海一位姓徐的律师说,企业产品召回是一个法律概念,需要界定立法主体、执法主体、召回标准、召回程序和法律责任等。缺陷是产品被召回的基础,但“学生召回”难以界定标准。

  【“不合格的学生”为啥能毕业?】

  进一步的质疑在于:即便“召回”的对象确实“不够合格”,那么,为什么不合格的学生能毕业?上海一家咨询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肖先生认为,如果那些学生的专业知识确实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学校就不应该让他们毕业。从教书育人的角度看,让不具备毕业条件的学生轻松过关,将其推向社会,这是学校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暴露出部分高校在扩招背景下粗放式教育的弊端。

  上海就业专家盛祖欢分析说,如果用人单位对于个别毕业生的“不满”是一种“真需求”,那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学校教育缺少针对性,甚至缺乏责任感。学校更应当自省四年的教学为何不能满足市场要求,而不能总是“亡羊”了,才“补牢”。

  【一切由“用人单位说了算”?】

  “从1999年高校扩招之后,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毕业生大量‘滞销’,我们总得为学生的就业、为学校的就业率想想办法吧。”一所推行“召回制”的学校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番话戳中了当今毕业生群体的痛处。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一直为70%左右。国家发改委就业司人士日前表示,2006年我国劳动力过剩人数将达到1400万人,其中大学毕业生为413万人,比去年再增75万人,这意味着用人单位的“朝南”宝座正越坐越稳。

  把学校比喻作学生“娘家”的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刘社建说,毕业生求职是一个学生、单位、学校“三方合力”的过程,然而,在当前就业市场供求失衡、用人单位说了算的现状下,学校推行“召回制”,实质上是迁就了用人单位,是在观念上对就业“潜规则”的一种默认甚至低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路 卢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