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自考报名逆势飘红 比去年同期增长15.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6年上半年自学考试报名工作日前结束,记者从南京市自考办获悉,该市上半年自考学历与非学历证书考试的报考总人数达到16.8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6%。在全国自考报名人数一般下滑10%的背景下,南京的报名数却呈现出逆势而上的区域性新特点,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高校扩招,对自考的冲击效应逐渐显现。自1999年
以后,自考报名人数每年递减。此外,高校教育形式的多样化,比如远程教育、电大的开放式教育等,使得考生的选择更多,也对自考人数产生了一定影响。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南京的自考报名人数近两年来不减反增,而且亮点频现。

  在校生报考自学考试的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南京自考报名者中,学生占了61%,成为自考军团的主力军。他们中间既有中专生报考大专、大专生报考本科的,也有本科生报考第二学历的,甚至还有研究生报考的。这其中,依托南大、财大等高校开办的特色专业深受考生青睐。3年前,只有三四所高校的五六个特色专业招生,报名者只有几百人;到今年,已有15所高校的110多个专业供考生选择,有3万多人蜂拥报名。“特色专业之所以受宠,一是因为高校可以凭借其学科强势,给学生集体助学;同时,由于是考生自主选择,就要求所开设的专业非常适应社会的需求,这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不无启迪。”有关人士分析。

  非学历考试发展迅猛。从今年上半年的报名情况看,非学历考试报考人数同比增长38.6%,其中

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数增长了28.8%,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报名数增长了63.9%。此外,机械工程师、调查分析师、物流师、市场营销师等专业也颇受欢迎。“非学历考试,考生获得的并非一纸文凭,而是一些证书。证书的背后,是技能与本领。”南京自考办杨余乐主任说。从追求文凭到追求技能,说明社会对人的评价机制趋向多元,并不是光有文凭就行了,而更看重真实本领。“凭一张文凭吃一辈子饭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时代的发展需要人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补充专业知识。”杨余乐认为。

  学习成为人们的内在需求。最近新推出的书法水平证书考试,首批报名者中有不少是老年大学的学生,更有79岁的老人。“他们报考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

生活质量。”杨余乐说。此外,记者还听说有这样一位副县长,他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已经学了好几个专业。在他看来,学习不是功利的,而是发自内心的需求,“学习可以丰富人生”。

  “把人生分为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的观念和做法,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自考人数增长的背后,体现了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和人的选择的多元化。”他说,自考为不同人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载体,成为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重要渠道,也为我们的城市带来了一种生动的气象:自学、自考、自强的精神改善了社会风气,促进了精神文明,成为南京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