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要当研究生须过中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本月中旬,本市各大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就要进入最关键的环节:复试。记者日前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有一项新举措: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考生一律要过“中文关”。

  语言表达能力占据笔试重头

  华东理工大学在其网站www.ecust.edu.cn上发布了“2006年硕士入学考试复试公共笔试部分考试大纲”,大纲中明确:复试时所有考生都要参加公共笔试,共30分,其中英语听力5分,逻辑思维5分,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达到了20分,是笔试部分的重头。考试大纲说:“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考试按报考专业不同分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类进行考核。其方式是,阅读1500-2000字的文字材料,然后书写内容摘要,自然科学类写300-500字,人文科学类写500字。”

  理工院校首创人人须考中文

  华东理工负责招生的研究生院副院长宋恭华介绍说,在全校范围内推行中文表达能力的考试,人人要求过“中文关”,这在本市高校研究生招生中还是首次尝试。这位教授说:“这些年来,许多研究生特别是理科类的研究生,中文的文字表达能力很差,他们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写出来的论文中却语句不通,标点符号混乱,有的甚至连‘的得地’的使用都搞不清。从提高研究生的素质出发,推出中文考试十分必要。”

  就华东理工这一考研改革,记者采访了一些考生,出人意料的是,不少人对此不以为然。有的学生说:“我考的是理科硕士,又不是中文硕士,何必如此认真?”对此,宋恭华认为,即便是理工类的学生,掌握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仍至关重要,他说:“我们搞科研写论文,要以最精确的文字发表学术成果,出不得一点差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