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会讲法语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近日举办的法国文化开放日活动,广州中国法国工商会财务总监马诺礼,对想在法国企业工作的人士提出建议。

  既可用又可靠

  除了强调员工的原创精神、工作严谨细致,马诺礼认为,法企强调员工首先要有可

用性,即具有很强的交流能力或过硬的专业知识。若精通英文或法文,不仅能翻译,还能理解文化差别,具备很好的交流能力,或在技术方面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只要具备其中之一,月薪在5000-7000元,若两者兼备则达到1.3-1.5万元。

  他同时指出,可靠性也是必不可少的,员工不仅要忠诚,更重要的是勇于承认并改正错误。马诺礼表示,员工要把新知识与公司的精神、经营理念结合起来,实现快速转换,以便更快地融入工作,对于刚毕业的人,在出现问题时迅速找出关键所在是很困难的,“这时候,拥有一套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方法就显得很重要。”

  不要不懂装懂

  “不要不懂装懂,遇到问题一定要证实是否是自己所理解的。”马诺礼解释说,由于文化差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两人以为是同一个意思,其实各自的理解恰恰相反。

  “一定要确认确实是你那样理解的,另外对于观念、概念、措词、数字(比如说是税前价还是税后价)等也要问清楚。”

  守时并且负责

  “答应了最后期限就一定要在时间到之前完成。”马诺礼表示由于中法文化差异,法国人的时间观念可能更强一点。为实现这个目标,马诺礼建议新人制定可行的工作时间表,分清哪件事情最重要并按计划实行,“同时要有预估能力,若可能有延误要尽早提出来,不然损失更大”。

  他还强调,新人要注意第一印象,为人谦逊并迅速了解工作环境,搞清楚各部门的关系并权衡它们的权力与利益,“在发生冲突时才能认清谁在反对谁,自己的行动才不会出错。”

  文/程建兰宋导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