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丁磊:创业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职场故事

  他曾经一度雄踞中国个人财富榜首位,是年轻人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中国IT风云人物”。

  我选择了自己1993年,丁磊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分配到宁波电信局机房,一

呆就是两年。这两年尽管是在机房工作,但他至今觉得受益匪浅———学习了unix操作系统和电信网络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他意识到互联网将很快超越话音服务。

  他把自己的想法与总工程师沟通,但没人相信,“结果我选择了自己”。他曾考虑过到国外留学和工作,但是他选择了广东,“邓小平的南巡讲话,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以需要为导向1997年,丁磊在广州创办了网易,意思是希望互联网非常容易。2000年,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时间万众瞩目,可是仅1年以后就遭到停牌,甚至差点被摘牌。

  遭受巨大挫折后,丁磊去上管理的课程,老师介绍他看两本书———《基业常青》和《从优秀到卓越》,丁磊在听完之后请老师到公司讲课,企业的60多名中层都听了这个课,“它让我们扭转了对企业经营的错误看法和毛病。”2002年,丁磊决定做短信和网络游戏,将之称为“用浙江人很简单的思维,抓住了商业的本质”,并认识到如何提高竞争力,让对手不能简单地抄袭和模仿自己的产品。

  丁磊坦言,企业实现盈利的最重要一点,就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要和利益,但这不是个别人的利益,而是绝大多数的利益。”

  专注自己领域纳斯达克危机过后,丁磊总结出几点感受:

  ———注重使用自己的产品。注重了竞争力,网易有些产品就有足够的竞争力,很难被人模仿抄袭,但也有一些产品无法直接为企业带来利润,但要一直坚持做,如免费邮箱。

  ———数据决定结果,数据决定一切。任何决策不是某个人说了算,也不是老板拍脑袋说了算,包括创新,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要在详细的调查基础上作出,一旦作出决定,就十分坚持和专注。———要有长远的打算,不可为了下个季度的财务报表或股价采取短期行为。

  ———专注主业,丁磊说,世界企业十强中,只有GE是多元化经营成功的企业,其他的如微软、石油公司和制药企业等都专注于自己的经营主业,“一直专注互联网,不搞多元化经营,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这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文/张施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