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唯一公办脑瘫学校招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2 大洋网

  □文/记者曾卫康通讯员马向阳、钟盛

  本地脑瘫学生学杂费全免,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后还可进职业培训部学习,政府提供的“免费午餐”竟然响应者少?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残联获悉,国内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以招收脑瘫学生为主的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公办特教学校———广州康复实验学校面对招生困境,今年计划招收20名学生,目前只有14人报名入读。该校负责人感慨地说,政府提供全

国一流的设备,优秀教师队伍,学校集康复、教学、科研于一体,却未能招收到学生,太遗憾了。

  每张学生坐椅不一样

  每张脑瘫学生坐椅都不一样,有的依托扶助架站着听课,有的甚至被固定在座位上……尽管如此,他们都认真地听着老师上数学课。昨日,记者走进广州康复实验学校二年(1)班,发现该特殊学校和普通学校大不相同。最明显的是,坐椅用条型桌,加上扶助器材。班主任刘老师解释说:“针对脑瘫儿具体状况,每个学生的椅子和桌子都是特制的。如走路有障碍的,就需要在条型桌上加设圆形固定扶手让其攀扶,连坐都坐不稳的则在位置上加上缚绳,而坐不下来的就设计扶助架,让他站着学习。”

  广州康复实验学校副校长李初阳说,从全国来说,脑瘫在孩子中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一,但患有脑瘫的孩子中有50%智力是正常的,经过训练后70%的人智力可以恢复正常,虽然脑瘫孩子由于脑部受损,不能完全康复,但是训练可帮助他们中的30%回归到主流社会。

  设备虽好但招生困难

  据了解,广州康复实验学校是国内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招收小儿脑性瘫痪等肢体残疾儿童执行小学、初中九年义务教育的全日制公办特教学校。学校副校长李初阳说:“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广州学生免学杂费。同时,按照物价局规定,伙食费每天10元,住宿费每月只收50元。”

  “尽管学校康复设备、老师队伍等都是全国一流的,但学校招生情况还是很不理想。”李初阳副校长说:“2005年,学校经广州市教育局批准正式招生,现有二年级学生25名,一年级学生21名;学校儿康学前部32名;学校职业培训部学生14名。今年,招收学生名额为20人,目前只有14人愿意报名。学校本想挑选智力比较高、轻中度的脑瘫学生进校,但报名情况不理想,只好适当放宽条件。”

  担心爱儿没能学好

  家长不愿送儿入学

  对于招生情况不理想,李初阳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他分析说,首先可能是学校知名度不高,学生家长不知情。

  另外,李初阳指出,“有些孩子智商相对高的脑瘫儿家长也不愿意孩子与智力低的同学做同学,而更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正常学校去读书。他们可能认为,自己的孩子会因为和一些更不正常的孩子在一起而养成不良习惯。可是,由于正常学校没有设肌肉锻炼等康复训练,脑瘫儿的运动肢体能力再度萎缩,又要返回康复实验学校进行恢复训练。再次,学校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广州学生免收学杂费,一些家长觉得费用便宜,干脆将脑瘫儿托付给学校,让本是九年制的学习场所,成为学生的‘托儿所’,家长也不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导致学生学习热情不高。”该学校负责人感慨地说,政府提供设备和教师队伍,却未能招收到理想的脑瘫学生,太过遗憾了。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