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城市边缘青少年群体需要特别的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孙 晔

  进入4月份,一项以“明辨荣辱自强奋进”为主题的社区青少年系列教育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据介绍,此次活动包括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社区青年文化节、弱势未成年群体

主题服务教育活动、进城务工青年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多项内容。“外来务工青年、社区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等青少年群体,是传统的组织体系较难覆盖的群体,容易被社会忽略,也是荣辱观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人表示,“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其实最需要阳光,关爱这些青少年群体,寓教育于服务之中,激发他们的荣辱观,引导他们成长成才,是共青团的职责所在。”

  他们为什么拒绝救助

  年轻教师赵佳至今记得,她刚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少年儿童教育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少保中心”)工作时,给这里的流浪未成年人上了一堂法制课。“我们要遵纪守法,和违法行为决裂。同学们,你们以前有没有偷过东西呢?”

  接下来的场面令赵佳始料未及。很多孩子举起手来踊跃发言。“老师,我以前偷过一辆自行车!”、“哈哈,一辆算什么,我偷过5辆呢!”、“我至少偷过10辆!”、“我偷过几十辆,偷的本事你们谁也比不上我!”……

  看着这些孩子争相炫耀自己的偷盗本领,赵佳既震惊又难受:“很多流浪未成年人不认为偷盗等行为是错误的和违法的。长期以来的流浪生活,使他们的心理产生了扭曲,是非、荣辱观念较为淡薄。”

  据石家庄市少保中心主任郭文邺介绍,从2002年3月成立至今,该中心已收留480余名流浪未成年人。在这些流浪未成年人中,有45%的孩子曾以偷盗为生,75%的孩子有过偷窃行为。

  “很多孩子刚被送来时,都不愿意待在这儿。我们这里冬有暖气夏有空调,伙食也不差,可是不少孩子宁愿去偷去乞讨,过流浪的日子。”郭文邺说。

  山东籍少年韩非,从小父母双亡,他在流浪期间,加入了一个以盗窃摩托车、汽车为主的犯罪团伙。12岁时,被送进石家庄市少保中心。“我在外面住过五星级酒店,跟着凯哥(盗窃团伙头目)那样的人才能学到真本事。”在少保中心,韩非多次企图逃跑,有一天晚上,他把值班老师打伤后逃离了少保中心。

  后来,少保中心的老师又把韩非找了回来,并把他作为重点对象进行教育,跟他谈心,请少管所的民警用案例教育他,并利用他的文艺特长,让他演快板、小品等节目。慢慢地,韩非终于认识到偷窃是可耻的行为,不再想着出去偷了。“对于弱势青少年群体,仅仅给予生活上的救助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现在倡导发展性救助,在经济上给予他们救助的同时,对他们进行文化教育、职业品德教育、职业技能教育等,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融入社会。”郭文邺说。

  据了解,在广州市,自2005年4月起,来自高校及社会各界的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或者周末时间,走上街头劝说流浪乞讨人员走进救助站接受救助,并不间断地定期到广州市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开展各种形式的游戏、文艺表演、帮教辅导等志愿服务,用行动感染流浪未成年人,帮助他们纠正不良习惯,完善他们的人格。

  第[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