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应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保护大型文物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34 中国新闻网

  采用数据采集等方式和流程,用三维激光扫描系统进行扫描,建立起精度达毫米级的三维数字模型,实现在模型上的真实测量和观众对遗址多角度、多方位的全面观察。这是秦兵马俑博物馆与西安四维航测遥感中心合作完成的2号坑三维数字建模项目。它是我国首次将激光扫描技 术应用在大型文物遗址保护上,也标志着我国对大型文物遗址的数字化保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文物遗迹在长期的保存过程中无法避免自然消亡的规律,同时在考古发掘过程中,遗址中一些重要的迹象因为考古的需要也被有计划的去除,传统的方法是使用绘图、照相、摄像和文字记录等手段记录遗迹、遗址的几何信息和三维形态,很难做到十分精确,无法为后来的研究、展示等提供必要的资料。怎样既保留遗迹在不同阶段的信息资料,又不影响发掘、研究工作的继续进行,一直是考古工作者探索的问题。

  去年,秦兵马俑博物馆与西安四维航测遥感中心合作,对正在发掘中的2号坑进行数字化三维建模。在建立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中,研究人员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再现或真实重现遗址建模当时的状况,为虚拟研究和展示提供必要条件。观众也能够突破真实环境中各种制约条件,实现融入式的参观漫游和对遗址多角度、多方位的全面观察。(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永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