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大学生培养成本核定办法初稿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郭少峰

  昨天,教育部一位官员透露,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初稿已经出台了,正式的办法“无论如何今年都将出台”。但由于涉及的内容复杂,他拒绝透露具体内容。他表示,初稿要经过到各高校初步测算等步骤,收集各地方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意见后才可能最终确定定稿施行。

  昨日,本报报道了中国高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今年将出台消息,引起各方关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教育部官员告诉本报,高等学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具体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教育部共同协商制定,正式的办法“无论如何今年都将出台”。

  这位官员说,其实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核定办法两三年前就开始拟定了,他预计,如果争议不大的话,最终核定办法应该很快就会出来。不过他说由于一些原因,很难提早给出最终出台办法的时限。

  这位官员认为,不管怎样,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办法出台后,将有利于加强学校的管理,其中包括国家拨款和向学生收费都有了具体的标准可以参照。

  办法考虑到了学科地区差异

  这位官员表示,不同的学科的不同成本,文科、理工科、医学、艺术类不同培养成本,核定办法考虑到了这些因素。此前,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接受采访时也估算说,现在的日常运行成本,理工科一年得15000元左右,文科得12000~13000元,医学至少要4万元,艺术院校的学生至少需要10万以上。

  同时,这位官员还表示,因为不同的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不一样,不同地区的高校也有不同的培养成本。这位人士举例说,河北的高校的生均培养成本与北京高校的就不一样。另外,不同的学历、不同的专业的培养成本也不一样。

  成本核算与标准成本非常复杂

  这位官员还透露说,哪些内容应该纳入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问题上,还有一些不同意见。此前,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曾透露说,关于培养成本的科学核算很复杂的,有关部门的意见也不一致,完整意义上的培养成本是很高的。张保庆表示,现在规定的日常运行成本只包括学校里老师的工资、日常的水电费等。他认为,这样的运行成本运算比培养成本少算了很多,而真正计算完整意义上的人均成本,一个学生不仅仅是一万两万元的问题。

  但大陆高校以前没有做过成本核算,国外也没有先例,虽然也曾组织人员到国外考察,但现在做具体核算仍非常复杂。这位人士透露说,设备折旧、教室折旧等估计会算在成本核算里,不过在具体比例上还是有不同的意见。

  不过这位官员还透露说,现在成本核算和标准成本还不一样,所谓的标准成本指的是究竟要花多少钱,就是把所有用于支持高校发展,所有与学校有关的费用统统要计算在里面,但实际操作起来非常复杂。

  专家观点

  包括行政成本核定办法不合理

  专家认为真正成本是学生受教育的必须花销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就核算办法初稿已经出台一事,上海研究高等教育问题的青年学者熊丙奇教授昨日表示,首先得有成本核算,然后才能谈成本分担比例;将行政花销全部计入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的核定办法不合理。

  熊丙奇说,国外高校仅是办学实体,但中国高校还是一个行政单位,除教育功能还有很多行政功能和社会功能,比如养活退休职工等。使得高校成本非常高,核定也非常困难,到底哪些应该划归教育成本的也很难界定,界定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有争议性的东西。熊丙奇认为,将中国高校的高额行政花销全部视为培养学生所必须花销的成本,不合理。

  原载《新京报》转自人民网(J-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