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项针对在校女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显示—97%的女大学生乐于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43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通讯员傅祖栋)最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对校内250名女学生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97%的受调查者表示愿意主动帮助身边的困难学生。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题目40项,都为选择类题目,涵盖了人生观、价值观状况、学习和成才愿望等方面。

  从调查结果看,女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主流呈健康向上的趋势,自主、竞争、公平、效率等时代意识明显增强。但从个体看,多数大学生尚未形成完整、稳定的人生价值观,在一些问题上常常表现出矛盾或多变状态。

  如对于诚信问题,12.6%的学生认为“现在人们普遍不讲诚信”,25.2%的认为“别人诚信与否与我无关,但是我要讲诚信”,另有0.9%的表示“有严格监督的就讲诚信,否则就不讲”。

  令人高兴的是,受调查者对同学及他人普遍表现得比较关心。在回答“如果你的一个同学家境贫寒……”这一问题时,97%的表示愿意“主动帮助他”。

  但从调查情况看,女大学生们在思想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她们一方面表现出较强的集体观念,另一方面又不愿为集体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很多学生认为“无私奉献是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要求”,但当“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又有39.5%的学生选择“视具体情况而定”。

  一位常年做学生工作的老师认为,这种道德认知和道德实践上客观存在的矛盾,实质上表明当代大学生在集体责任意识上既有值得肯定的一面,又存在着问题,这恰恰是社会转型期多元化思想在当代大学生责任意识上的表现。如果这些矛盾不及时解决,我们通过教育使大学生在理论上认同的道德规范,往往就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道德行为。

来源:宁波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