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章鱼羞答答上钩 企鹅贸贸然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28 新民晚报

  带着一身古铜色的皮肤和一位“南极来客”——一条1公斤多重的章鱼,参加我国第22次南极考察队的上海水产大学青年教师李曰嵩日前返沪。昨天,李曰嵩向记者讲述了在“雪龙”号上的日日夜夜。

  带着鱼钩去科考

  30岁的李曰嵩是上海水产大学海洋学院的教师,去年11月,他作为学校首次参加南极科考的代表,登上了开往南极的“雪龙”号。

  “我被分配在大洋队,主要参与渔业资源和海洋环境的调查工作。”李曰嵩告诉记者,上船时,每位科考队员都带上了自己工作的“家伙”。不过,他带的东西比较特别,主要是鱼钩,因为他准备在南极海域开展头足类资源比如章鱼、鱿鱼的试捕。

  途中,队员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风浪。南半球的西风带是出了名的险恶,这次科考船曾四度穿越西风带,“风浪最大的时候,船体倾斜20°,就听见每个房间里都是咣当乱响,连吃顿饭都困难。”

  守候10天方有收获

  李曰嵩在南极的日子基本上都是在“雪龙”号科考船上度过。“在普里兹湾开展定点调查的时候,我们曾轮番干了10个昼夜,检测海水温度和盐度。”

  说起在南极捕获的唯一的一条章鱼,李老师显得异常兴奋。“我在中山站附近的海域等了它整整10天,就当我以为会空手而归的时候,它出现了,这应该是我国科考队员在南极捕获的第一条章鱼。”李老师说,在当地的水温环境中,章鱼能够存活,的确是桩不易的事,所以他立即当作宝贝似的把章鱼冷冻起来,并带回上海研究。至于这条章鱼会不会是一个新的品种,要等鉴定结果出来后方能知晓。

  航途中办“南极大学”

  科考的日子有些时候也很美。“在南极,满眼都是白色的,尤其是坐着小艇在冰山间穿行的时候,感觉特别美。”李曰嵩说。在南极中山站,科考队员们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上足球赛,中途还有好奇的企鹅“闯”入赛场,赖着不肯走。

  李曰嵩还带回一张特殊的“南极大学毕业证书”。原来,在航行途中,科考队办起了临时的“南极大学”,由35名考察队员担当“教授”,讲授气候、测绘、陨石、遥感等各种相关知识,大家是既当教师又做学生。

  这些天,李曰嵩正在整理从南极带回的研究资料,他的学生们正巴望着李老师给他们讲述南极的故事。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