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抵制日货”到“超越日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0:18 大洋网

  最近,本土IT培训机构北大青鸟APTECH据称斥资百万投放的公益广告,因涉及存在“抵制日货”暗示而成为关注焦点,旋即在各类网站、博客以及众多高校BBS上引发大面积讨论。

  对此,北大青鸟APTECH负责人自称“始料不及”。据负责制作该广告的某广告公司表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公益广告。而据了解,该公益广告所使用的画面均来自我国某档案

资料馆收藏的史实图片,并在广告文案中标注了出处等信息。然而由于该广告投放时期相对比较“敏感”,加之广告画面所能引发的联想,所以成为引发社会焦点话题的“导火索”。

  且不管青鸟是否在叫冤,有网民就毫不客气地指出,北大青鸟公益广告事件纯属“借题发挥炒作”,“企业利用公益形式做企业广告,实在是不能让人信服”。但也有观点认为北大青鸟值得支持,“毕竟企业倡导了爱国主义”。在某门户网站组织的“青鸟广告事件:利大,还是弊大”的网上投票结果显示,近45%的网民认为有利,并给予坚决支持。另外有15%的网民则认为是企业受利益驱动在进行炒作。一时焦点,都集中在“抵制日货”上。

  所谓抵制日货,《毛泽东选集》的注释里是这样表述的:“抵制日货是中国人民在二十世纪上半叶所常常采取的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种斗争方法。例如,在一九一九年五四爱国运动时期,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人民都曾经进行过抵制日货的运动”。就业界而言,近年东芝、三菱、日航、索尼、富士施乐等日企负面事件也使得全国的媒体和网站上也都出现了不同音量的“抵制日货”的声浪。相当部分的日企在去年的“反对日本入常”的浩大声势下,纷纷取消了在中国的一系列市场推广活动。

  然而,近年学界的一些风气却大有颠覆的势头。据报道(我深恨未能敬陪末座,洗耳恭听),“经济学泰斗”茅于轼先生去年11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演讲中,直截了当地说:“抵制日货是很愚蠢的办法。”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活在世上到底为什么?其实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享受人生。”为了置抵制日货于愚蠢的境地,竟给了“妨碍享乐”的惊人理由——就差没有上纲上线地说“有失国体”,至少也是“有伤风化”了。

  巍然一泰斗尚且如此,遑论涉世未深的学子?马克斯·韦伯在《民族国家与经济政策》一书中指出:“全球经济共同体在本民族内部唤起当前物质利益与民族未来的冲突,并使既得利益者与本民族的敌人联手来反对本民族的未来!”由此可见,当前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势迫人,而又任重道远。抵制日货,但反对盲目抵制与乱扣帽子。抵制日货,要划清爱国、误国的界限,划清反对少数日本右翼分子的错误行径和广大日本人民的界限,划清合法和违法的界限,必须按照有什么情绪,有什么意见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表达。抵制日货,更期待国货当自强,从“抵制日货”的消极心态,奋起到“超越日货”的积极姿态。

来源:民营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