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交大西迁——辉煌的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7:21 西安交通大学网站

  交通大学仿佛像一位意志刚强的世纪老人,走过了她波澜壮阔、壮丽辉煌的整整一个世纪的历史;交通大学又仿佛像一位充满活力的初生婴儿,正满怀朝气地迎接新的世纪的到来。

  陈毅副总理曾经断言:“交通大学迁校对不对,十年以后作结论。”如今,当你跨进西安交大雄伟宽阔又别具匠心的校门,120多公顷广袤土地上,已是楼宇栉比、校舍林立,
这里绿草如茵,桦柏竞秀,花园似锦,景色宜人,你能不感到这是一个奇迹吗?40年前,事实证明,交通大学经受了迁校重大考验。迁校后,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都得到了很大发展,保持着全国高校一流水平,为国家培养人才和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她们都成为国家教委直属高等院校中全国重点建设的少数学校之一,成为拥有理科、文科、管理学科和人文学科的多科性大学,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国内著名、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等学府。

  西迁后,西安交通大学现设有10个学院43个系53个专业。有一个工程与科学研究院、体育部,以及研究生院和成人教育学院。学校现设11个国家重点学科,72个学科(专业)可授予硕士学位,33个学科(专业)可授博士学位,9个可覆盖28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有72个实验室、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校学生已由迁校初的30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3000余人,其中硕士生1800余人、博士生900余人。迁校40年来,为国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6.2万人,其中40%的毕业生在西北西南地区工作,大多成为生产第一线的骨干。在校教师1850余名,其中教授300余名、副教授520余名,学校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博士生导师140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1名,国务院科技专家委员会及专家组成员3名,100余名教师在全国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全国教材编审委员会担任重要职务。学校同20多个国家、地区的70多所大学与科研机构订有学术合作协议。

  自1978年至今,全校完成鉴定的科研项目共1096项。其中获国家级奖励104项,获省级科技成果奖494项,获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0枚,国际博览会金牌奖18枚,获准授权专利303项。1980年以来,成果应用推广创经济效益累计达15亿元以上。

  交通大学这棵在上海生活了60年的大树,经过西迁之后,很快生根、开花、结果,一个在西安这片荒芜的黄土地上,白手起家,硕壮成长起来。一个留在上海的又自力更生,硕壮发展起来的。40年后的今天,两所学校,一个屹立祖国的西北,一个雄居祖国的东南,共同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更惊奇的是,交通大学从1896年以来,在其100年辉煌的历史中不只发展成为西安、上海两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棵大树又拓展成为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4个姊妹学校。一棵大树,在经过伤筋动骨的分离后,不仅没有大伤元气,而且愈加兴旺发达,这真是交通大学的骄傲。

  历史永远忘不了,历史将永远铭记着。40年前一批

上海人来到西北,扎根黄土地,为了祖国民族的富强,为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那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奋力开拓的精神,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流传在我们民族的历史中,铭刻在人们的心坎上。他们没有辜负周总理对交大西迁的期望,他们无愧于先人,无愧于前辈,也无愧于后人。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今天,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发展的历史时期,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提出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重新提出了加快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问题。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所说:“没有西部地区的繁荣昌盛,就不可能实现我们整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没有西部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就不能够保持我们整个国家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没有西部地区的振兴,就不可能达到整个中华民族的振兴;没有西部地区的基本现代化,就不能有我们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

  这是多么伟大的决策,建设大西北,40年前交大人就打了前哨战。

  此时此刻,江泽民总书记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老师、西安交大老教授钟兆琳先生的话语仿佛又回荡在我们的耳畔。老先生开发大西北的未尽业绩,老先生多年的夙愿期待着我们去完成。

  时代呼唤着我们,祖国呼唤着我们,大西北呼唤着一切有志青年去建功立业!

  愿一切有识之士踏着先辈的足迹去充入大西北拓荒者的行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