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商要求商标局撤销日企抢注的中国名著游戏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7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与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中的三部—————《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相关的商标正遭日本游戏企业抢注。引发了国内动漫、游戏业的联合行动。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动漫专业委员会已联合省内多家动漫、游戏企业,于5日共同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要求公告期内的商标不予核准注册,同时依法撤销已注册成功的商标。

  浙大教授代理提异议

  据代理此案的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该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李永明介绍,针对日本巨摩株式会社申请在第9类的“西游记”、“水浒传”两个尚处于初审公告期的商标(4月14日截止),他们已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而对已通过初审的第41类《三国志战记》、《真三国无双》,第9类《三国志网络》等商标,则要求商标局依法撤销对其的初步审定。

  该省动漫、游戏企业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十大异议”,包括“中国四大名著名称作为商标进行商业化使用将产生不良文化影响”;“独创的作品名称系著作权法保护的客体,具有在先权,他人商标化使用,构成对在先权利的侵害”;“日本公司将我国四大名著名称作为商标注册,会极大打压我国民族动漫产业,制约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等。

  企业行为上升至行业觉醒

  据了解,在得知四大名著商标被抢注后,浙江温州喜倍儿家居服饰有限公司和浙江乐贝尔针织品有限公司曾率先站出来,先后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但两家企业都称“纯粹是出于公德心”。此次该省动漫专业委员会联合杭州比因美特卡通影视有限公司、浙江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杭州安高卡通影视有限公司和知水仁山剧本研究中心等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共同提出异议,显示出该省动漫、游戏业已经意识到了四大名著商标被抢注对国内游戏业的冲击,可谓在最后关头打响了四大名著商标保卫战。

  浙江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动漫、游戏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而这又恰恰为动漫、游戏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如果中国的传统文化被国外企业独占,无疑将对民族动漫、游戏业发展造成重大阻碍。而外国企业一旦成功注册这些商标,在游戏中对这些名著的内容做何种修改无法预料,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可能因此变质。(施莹、吕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