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考试,老百姓怎能仅做“沉默考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24 中国宁波网

  曾经被一些人诟病为“暗箱”的公务员面试过程,如今开始“揭盖子”——4月1日上午,绍兴某律师事务所的徐律师早早赶到市职教中心,准备旁听该市机关公务员的面试。(4月6日《解放日报》)

  在公务员招考面试中引入市民旁听制,绍兴虽然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但这一制度的创新性是应该肯定的。而公务员面试所以倍受社会瞩目,不仅因为公务员考试重在面试,

还因为面试同笔试相比更具有不可控的灵活性,因而更关乎公务员考试的公平与公正。如果公务员考试是“暗箱”或半“暗箱”的非透明状态,就难免掺杂一些人为的因素,从而影响它的公平与公正,老百姓对公务员面试的诟病自然不是空穴来风。

  绍兴市等地方在公务员面试中邀请市民旁听的做法,无疑使公务员面试朝着“阳光作业”迈进了一步,但仅仅让老百姓做“沉默考官”还远远不够。从法理上说,公务员是人民群众的公仆,仅让老百姓在选拔公务员的考试中做“沉默考官”是讲不通的。人民群众不仅有公务员考试的知情权、参与权,更应当有公务员选择权。从这种意义上讲,当前公务员考试应着重进行以下几方面的探索。

  一是要进一步还原群众的参与度。虽然说吸收群众代表参与是一大进步,但目前的公务员考试仍然是事实上的“大官员选拔小官员”,群众的参与程度无论是点上还是在面上都显太低。况且如果老百姓仅做“沉默考官”,他们的参与效率就会大打折扣;群众代表没有发言权,这种参与最终很可能会流于形式。因此,只有把人民群众本来应有的权利还原给他们,让群众不仅可以给应试者打分,也可以给考官们“打分”,才能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公仆意识,也才能促进和保障公务员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二是要进一步扩大考试的透明度。公开是公平与公正的前提。扩大公务员考试的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就要在考试的各环节上公开。除严格按国家保密规定,做好试题的印制和交接工作,建立健全考试保密工作责任追究制以外,要将包括笔试、阅卷、登统、试题抽取、面试在内的考试全过程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考试结果、人员调剂随时向社会公示。除政府公示、媒体监督、群众参与外,要进一步拓展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度,有条件的可以通过电视现场直播让更多的群众“身临其境”,让全社会都成为公务员考试的考官。

  三是要进一步探索考试的科学度。尽管公开招考是目前最为公平也是最能为社会接受的一种选人方式,但无须讳言,考试毕竟是很大程度的纸上谈兵;我国的公务员考试也只是刚刚起步,很多问题仍需不断进一步完善。探索更接近于应试者实际工作能力的有效的考试考核方法与途径,尽快制定一套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完善考试考核的制度、内容、程序和方法,使公务员考试日趋科学化、制度化,不能靠人事部门闭门造车。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一方面让社会了解了人才的选拔过程,知晓了公务员的选拔程序,反过来又可以促进人事部门对选拔环节作出更加规范、严密、科学化的改善。

  保障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老百姓就不能仅做“沉默考官”!

来源:赵炳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