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利夺取领导权 掀起学运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17   西南交通大学网站

  1947年下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事上转入全面进攻,主力已打到国民党统治区。与此同时,国统区的学生运动蓬勃、深入发展;斗争性质逐步深化,从经济斗争引向政治斗争;斗争目标逐步集中,从个别的口号(反饥饿、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争自治,争人权保障,护校,助学,自救等等)集中到反对内战,因为内战乃人民一切痛苦之源;斗争方式逐步联合,从各学校分散行动发展为全市、全区域、乃至全国一致行动;斗争组织也逐步扩大、统一,从一校的学生自治会扩展到全市、全省、全地区乃至全国性的联合组织。“五二○”运动的发展标志着全国性的、统一目标、联合行动的学运新阶段已经到来,显示出摧垮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的强大威力和紧密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重要作用。使国民党当局陷入两条战线同时夹攻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竞选成功夺得领导权

  1947年下半年,唐山交大学生自治会被国民党势力所把持,学生运动受到很大挫阻,使我校与其他学校的联系也受到影响,活动极为困难。

  按照地下党组织的“依靠群众力量夺回学生自治会这一阵地”的指示,经过深入地开展一系列群众工作,团结教育群众,扩大影响。越来越多的同学认清了当时形势,进步社团活动更为活跃,组织不断扩大,战斗力也得到增强。在这有利的形势和更为扎实的群众基础上,进步势力又投入夺取学生自治会领导权的斗争。

  1948年3月下旬,地下党决定通过进步同学参加第三届学生自治会竞选,并由孙梁、施不为出来组阁。进步社团“古怪”歌咏队,“民社”,“铎声”,“联合”歌咏队等都积极支持孙梁竞选团,并为其积极进行活动。

  国民党、三青团的丑恶面目在群众面前已暴露无遗,威信扫地,声名狼藉,因此,再也不敢出来组阁竞选。在此次竞选中,还有些学生别有用意,也推出他们的候选人参加竞选活动,但影响力不大。

  经过全校同学积极投票结果,孙梁竞选团以压倒优势,竞选成功。第三届学生自治会宣告成立。孙梁任主席,成员有:施不为、全钰嘉、黄健德、舒仲周、何广麟、吴守铭。

赴北平“春游”平唐同学反迫害

  为了贯彻从生活到政治,政治斗争与生活斗争相结合的原则;从分散到集中,从校内到校外,合法斗争与非法斗争相结合的原则。从而促进学生运动更大发展。各地大专院校先后组织春游。3月27日,天津的南开、北洋等校学生到北平春游,28日参加北大民主广场举行的平津学生万人大集会。

  1948年4月4日至8日,我校地下党通过学生自治会,组织全院学生,以“春游”为名,赴北平参加学生运动。事先地下党负责人陈士坚派张毅前往北平与华北学联联系,汇报我校学生运动情况和“春游”目的与要求,学联负责人热情接待,并商谈一个多小时。最后决定由北大、燕京和清华在他们各自的校园内联欢,重点为北大和燕京。并称华北学联和有关大学都会认真准备,完全能够满足你们的要求,你们放心好了!

  4月4日,全校同学及部分教职员(如学校负责训育的肖时民也跟随)乘火车到北平。在平期间,除游览颐和园等名胜外,主要的活动则是在学生自治会组织下,以“古怪”歌咏队为骨干,先后分别与北大、燕京、清华进行联欢。联欢时,大家大唱进步歌曲,大跳集体舞,北平同学演出以反内战、反迫害、反饥饿为中心内容的活报剧,并由北大等校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介绍学生运动情况,然后,分别座谈。唐山交大同学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深深地感到我们唐山的学生运动太落后了,必须迎头赶上!

  4月7日上午,在北大一阵阵紧急钟声夹杂着呼喊声“警备部来抓人了!”“快到民主广场开紧急大会”,顷时,从三院,从西斋,从红楼,人们迅速地涌向民主广场。唐山交大的同学们也赶到广场和北平同学们一起保卫华北学联,参加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同学们手拉着手圈成园圈,一圈圈保护着主席台。扩音器前主席用宏亮的声音报告事实经过:

  昨晚深夜时分,三院,红楼,西斋周围都布满了军警,早晨三时,学校接得警备司令部通知要在早晨八时前将柯在铄等十二位同学送交警备司令部,经学校与之交涉,警备部要求学校在十二时一定把人交出来,过十二时他们就将来校逮捕,现在训导长正向警备部交涉中。

  广场上群情激昂,纷纷表示抗议。接着,周炳琳院长走到扩音器前,他说:这种逮捕是非法的。他表示坚决地拒绝这种非法逮捕。

  之后,唐山交大同学胡正元代表“古怪”歌咏队走上主席台,他说:“我们刚来这里就遇到这种不幸事件,北大同学就是我们,我们就是北大同学,对于这种非法行为,我们和北大同学采取一致行动,他们被逮捕,我们也一起去坐牢!”

  抗拒非法逮捕!一人被捕,全体坐牢!这就是我们保护十二位同学的唯一办法。这就是手无寸铁的学生们反抗反动派镇压的办法。在紧张的气氛中,同学们更严密的组织起来,十人一组,围起来,一圈圈地将十二位同学围在中心。

  快到十二时,临近重要时刻,纠察队开始了全场四周的活动,同学们斗志昂扬,严阵以待,誓死保护学运领导人。

  扩音器又响了,人权保障委员会报告:“贺训导长在警备司令部交涉结果,警备部答应将十二位同学减为六位,但一定要在十二时交出”。

  会场上,一片激怒的咆哮声:“绝不讨价还价,一个也不准逮捕!”

  严阵以待的同学们在冷静中度过了十二点,十二点半,一点了!并没有见到特务狗子们出来,于是“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升腾在广场,震撼的歌声冲破了白色恐怖的气氛。

  “一人被捕,全体坐牢!”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春雷般的口号与呼声一阵阵地击退了反动派的迫害。

  事实充分地证明了这铁的真理,“团结就是力量”。

  经过这场活生生的斗争事实,唐山交大的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为日后回唐山开展学生运动打下良好基础。

  “春游”期间,可把“古怪”歌咏队的骨干分子忙坏了,他们承担了与兄弟学校联欢交流等主要活动,会下还要抽时间向兄弟学校同学们学习新舞蹈、新节目。短短的四天,他们在北平学会了:兄妹开荒、克什噶尔舞、插秧谣、农作舞、大板城的西瓜大又甜、阿拉木汉怎么样等十几个舞蹈带回唐山。在这些活动中“古怪”歌咏队与北平兄弟学校的文艺社团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并和他们一起组建了平、津、唐音乐联合会。

  唐山交大学生自治会也正式加入了华北院校自治会、保卫自治权利联合会。

  与此同时,在天津各兄弟院校(北洋、南开等)的热情邀请下,由陈士坚、陈国藩等五人组成的代表小组于4月3日先赴天津参加他们的联欢,并于5日晨赶回北平,再参加北平“春游”。

  通过平、津的“春游”联欢,加强了华北各院校的联系,为日后开展反美反蒋斗争更进一步统一目标,联合行动,发挥更强大的战斗力。

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与民主团结广场

  1948年4门8日,北平“春游”归途中,同学们情绪高涨,感慨万千,时而高声歌唱,时而谈论感想。

  当天下午,按照地下党指示,“古怪”歌咏队立即召开队友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要求立即发动罢课,开展运动。是晚,学生自治会根据同学要求,决定四月九日起,宣布罢课,开展反内战反迫害运动。

  在学生自治会直接领导下成立“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委员会。由孙梁亲自担任主席,成员有:全钰嘉、黄健德、施不为、陈国藩等。陈负责宣传部工作。“古怪”歌咏队保持并扩大原组织机构承担宣传部具体工作。

  宣传部下设四个组:歌咏组(张必恭和张柏馨分任正副组长),舞蹈组(张毅和胡正元分任正副组长),印刷组(储彭年、李庆恩分任正副组长);行动起来,纷纷到运动委员会(东讲堂楼下大教室,)要求工作。按照委员会统一布署,同学们各就各位积极地工作起来。刻写蜡纸,印发传单,写标语、贴标语等等。从学校门口到火车站的大学路上很快就布满了大小标语和传单。学校大门口的四根柱子上,陈国藩用油漆写上了“反内战、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四条醒目的大标语。在游泳池面向大街的高墙上写上了:国民党官兵弟兄们,你们为谁打仗,为谁卖命?别把枪口对准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调转你的枪口对准主张打内战的人……

  唐山交大同学们的革命斗争行动震动了唐山,国民党当局感到非常恼火。当天黄昏国民党军警包围了学校,并对着学校大门架起了机枪,形势非常紧张。

  东讲堂楼下运动委员会工作室里,同学们正紧张地工作着。忽然,传来了紧急的呼喊声:“国民党军警抓人来了。”顿时,两天前北大民主广场的情景呈现在人们眼前。有的同学立刻想到保护运动委员会的委员们要紧,争先恐后地要把委员们藏起来。郑中岳立刻掏出自己的学生证和房间钥匙塞给陈国藩,并说:你就是郑中岳,快到我宿舍里藏起来(郑和陈是住在西楼的邻居)。陈回答说:“谢谢!应该和同学们一起走!”有的同学立刻到各宿舍和教室传播消息,“国民党抓人来了,快到眷诚斋前集合”。张毅等立即率领部分“古怪”队友和同学们把两个校门关起来,并组织守卫小组,监视敌人行动。

  消息一传开,从东西楼,从杨华斋,同学们立即蜂拥到眷诚斋与化学试验室间的大广场上。

  运动委员会负责人立即给顾宜孙院长家里打电话,经过张毅等人的努力,顾院长来到眷诚斋,当着大家面向城防司令部提出抗议,要求立即撤走军警,保证同学们安全。交涉遭到拒绝,于是,同学们手挽着手,立即组织起来沿着学校围墙举行示威游行。“古怪”骨干们带领同学们来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等歌曲和高呼:“反内战反迫害”等口号。示威游行一直到次日(10日)凌晨四时。经运动委员会商定,为了日后的战斗,除加强守卫组织外,其余同学先回宿舍休息,一有情况再通知大家。

  宣布决定的声音未落,刘正祥立即动议,他说:今晚由于同学们的示威游行,使敌人不敢进来抓人,为了纪念这革命行动,我建议将这广场命名为“民主广场”。郑中岳接着说,这是显示“团结就是力量”的结果,应命名为“团结广场”。陈国藩综合他们两位的意见,提出命名为“民主团结广场”。这样一来,双重意义都包含了,于是,大家都鼓掌赞成。最后还决定当天(10日)上午9时举行“民主团结广场”命名典礼。同学们散后,“古怪”主要骨干自动留下来进行命名典礼的准备工作,战斗通宵。胡正元很快就制成一面绿底白字的“民主”旗帜。陈国藩在广场当中混凝土电杆上用红油漆写上“民主团结广场”六个大字。

  4月10日上午9时,“民主团结广场”命名典礼准时举行。主席台设在化学试验室外面的阳台上。台上悬挂着“民主团结广场命名典礼”的红底白字的大横幅。顾宜孙院长,罗忠忱老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并讲了话。许多同学上台发言,谈感想,表决心:定要把运动进行下去。最后,在民主旗帜下,同学们列队绕场一周,再举行升旗仪式。从此,民主大旗高高飘扬在唐山交大的上空,鼓舞着唐山交大沿着革命大道奋勇前进!

  是日中午,国民党当局又派来两车军警,带上用具,偷偷摸摸地爬上游泳池前面的墙头,用白灰涂盖哪首瓦解国民党兵的词句。巡逻警卫组立刻向运动委员会报告。考虑到大多数同学一夜未眠,现在正休息,军警人数也不多,于是,让巡逻队队员们密切监视敌人,待事态发展再另作决定。国民党军警涂完后,立即又到学校大门口,在门楣上横写了“到匪区去”,然后,仓惶逃离。他们之所以加上横幅,是因为四根柱上的“反内战、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12个大字用油漆写的,他们无法涂改,只好加上横幅四个大字,意思是说你们到解放区(国民党诬蔑为匪区)去反内战、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

“五四”营火晚会和歌舞音乐公演

  根据华北学联的经验和唐山交大地下党的指示,在学生自治会领导下,“古怪”歌咏队筹备了“五四”营火晚会。事先向唐山市各中学发出邀请信,欢迎他们和我们一起举行活动。我们的用意是通过活动,宣传进步思想,扩大影响,更广泛团结中学同学,把反美反蒋学生运动推向前进。国民党当局得悉后,千方百计阻挠中学生到交大来。有的学校公开宣布严禁学生前往交大。马家沟开滦中学进步力量较强大,许多学生冲破了各种阻拦,有组织地前来参加。其他中学也有不少同学来交大。晚会规模还是很盛大,到会的外校学生达数百人,加上本校学生近千人。

  五月四日下午,外校中学生相继来到交大。他们一进校门就受到“古怪”队友的热情接待。有的三三两两的,有的成群结伙的,有的漫步的,有的围成各种大小园圈席地而坐的。他们在一起交谈,谈论北平“春游”感想,谈论国内形势,学生运动中激动人心的事态,他们在一起歌唱跳舞,教学进步歌曲,教学集体舞……最后,聚集到南操场。

  夜幕降临,营火晚会开始了。近千个同学围坐在营火周围。耀眼的火光,照亮着数百张兴奋的年轻的脸,熊熊的烈火,激动着无数满腔热血的心。大会主席首先讲话,号召同学们继承、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争生存。演讲一结束,首先朗诵诗歌《火把》(艾青作),接着,演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有:歌颂解放区,赞扬八路军的《兄妹开荒》,《山那边哟好地方》,《朱大嫂送鸡蛋》,《延安颂》等;揭露国民党、控诉反动统治的《古怪歌》,《茶馆小调》,《苗家苦》,《有钱老爷炕上坐》等;进步歌曲《五月的鲜花》,《保卫华北学联》,《团结就是力量》等,民间舞蹈《喀什噶尔舞》,《大板城的西瓜大又甜》,《阿拉木汉怎么样》等;外国进步歌曲《马赛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伏尔加船夫曲》等,还有反战活报剧《光明赞》,《七根火柴》等等。

  我们还把“古怪”队友有意识地分散到群众中去,并将会场观众划分成三个大区,组成三个啦啦队,分别命名为:“嘻嘻”、“哈哈”和“嗨嗨”啦啦队。在演出节目之间,各啦啦队互相挑战,比赛歌唱。会场气氛十分活跃、生动。使大家情绪非常兴奋激动。营火晚会延续几小时,开得很热闹,很成功。给广大群众留下深刻的,富有意义的,美好的印象。增强了大、中学生们的团结、战斗的友谊,使唐山市的反美反蒋学生运动更加蓬勃发展。

  开滦中学的同学当晚留宿于交大,受到交大同学的热情接待和妥善安排。翌日,他们还和“古怪”队友分成若干组座谈,并交流学生运动经验。会后,又组织他们参观文化沙龙,还送了他们一些进步书刊。有些同学还建立起日后的书信联系,如张毅和白宝璋等。

  在这次“五四”营火晚会活动中,有的学校有国民党特务鱼目混珠混进来刺探情报,打小报告,报送黑名单。1948年8月19日国民党反动当局在华北大肆逮捕时,唐山交大的黑名单中相当大部分是“古怪”的骨干分子,而且也是从这次活动中刺探到的。

  根据地下党的指示,在“五四”营火晚会成功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把影响扩大到唐山市老百姓中间去。“古怪”与“联合”两支歌咏队联袂在唐山市里举行歌舞音乐公演。为了争取顺利公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审报假节目单,国民党派员监督演出时,灵活调动节目次序为他们安排显目位置,让他们显“威风”,投其所好。此外,还有意识布置同学陪同他们谈话,以分散其注意力,并观察其动静。为了防范敌人破坏,组织纠察队维持秩序,会内会外放哨等等。

  5月中歌舞音乐公演在西山口开滦中级员司俱乐部举行,海报一贴出,两天的门票一抢而空,且场场满座。

  演出节目与“五四”营火晚会基本相同。公演获得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资料来源:选自《校史资料选辑》第2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