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卫生日:健康知识理念匮乏 盘点国人生活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31 海南新闻网

  

世界卫生日:健康知识理念匮乏盘点国人生活陋习

  不良生活习惯是许多疾病发生的主因 人民日报制图

  海南新闻网4月7日消息: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消息,今天是第57个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把今年的主题定为“通力合作,增进健康”。在中国,死亡率居前

十位的疾病中,有44%以上的患病人群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所致。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指出,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是2010年将实现的目标之一。

  很多中青年专业知识丰富 健康保健知识缺乏

  在北大医院,笔者遇到了在北京孔庙与国子监管理处工作的李先生,他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主要从事古建筑研究和文物展览工作。

  “平时工作太忙,经常要搜集史料,做一些原生态物件的恢复设计工作,还要交论文,交图表,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经常加班加点。”李先生介绍,他平时一般早上6时就起床,晚上12时以后才睡觉,睡觉前还得看一些文章,午饭经常坐在电脑前随便对付着吃。虽然通过网络、杂志了解了一些健康知识,但平时根本没有去实践。

  他说自己早上起来经常会喘,但在接受笔者采访的过程中,一直在抽烟。他知道吸烟对身体有害,但是“不抽没办法,不抽的话,论文、设计就出不来。平时我一天大概得抽两包烟”。

  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防治中心陈伟伟教授认为,伴随社会节奏的进一步加快,现在知识分子工作压力很大,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他们又往往缺乏持续的体育锻炼。根据多年从事临床保健工作的经验,他认为中青年知识分子患上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情况已经非常普遍。“来自工作、家庭的压力也让这一人群抽不出时间去从事体育锻炼。而且在城市生活中,他们往往以车代步,整天不是坐在车里,就是坐在办公室里,没有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都是形成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陈教授特别提到了一个保健方面的专业术语———KAB信念,即“知识”、“信念”与“行为”的英文缩写。“很多脑力劳动者专业知识丰富,但是健康保健知识缺乏,没有形成一种健康行为理念,导致慢性疾病无形中侵蚀了他们的健康。”

  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

  在阜外心血管专科医院急诊病房的病床上,躺着一个骨瘦如柴的女患者。她来自四川农村,今年36岁。她刚生下孩子三天就下地打猪草,做一些农活,结果患上了严重的疾病。

  “当时公婆都有重病,不能下床,丈夫外出打工,家里的活没人干。虽然刚生完孩子,感觉身体有点虚,但觉得自己很年轻,身体不是问题,就下地干活了。没想到六个月后开始心疼,喘不上气,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有时候疼得一动也不能动。”

  医生诊断她患了肺部动脉损坏以及严重的心脏疾病,是因为月子期间没有保养好身体所致。“今年她如果做不了手术,生命就有很大的危险。”

  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北京安贞医院的洪昭光大夫曾在一次讲学中说:“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健康知识的缺乏是第一杀手。”

  钟南山:要注意生活方式

  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说:慢性呼吸疾病已经在我国十大死亡原因中位列第三。慢性呼吸疾病的产生,主要与三个方面的因素有关,而这些因素又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钟南山说,根据有关部门对我国7个城市的调查数据显示,每万人当中因感染慢性呼吸疾病而死亡的人数高达30人至50人。仅仅在2005年,我国因该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就达到了140万,几乎占全球因该病死亡人数的1/3。

  钟南山介绍,吸烟是导致感染此病的最主要因素。现在中国15岁以上的吸烟人数占总人口的35.5%,其中男性高达63%;而且中国50%以上的不吸烟者也经常被动吸烟,这其中包括很多婴儿和儿童,这也是两岁以下儿童容易感染该病的重要原因。

  钟南山表示,虽然我国对烟草的控制越来越严格,但不得不承认,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尤其是烟草广告还很盛行,甚至连一些著名运动员也做烟草广告,这是很不应该的。

  另外,燃烧生物类燃料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钟南山表示,在中国农村,农民做饭大多烧柴火,这些柴火燃烧时产生大量烟雾,大大提高了农村妇女和儿童感染该病的可能性。这甚至比吸烟产生的危害还严重,因燃烧柴火而感染慢性呼吸疾病的相关率高达19.3%。

  第三个因素是汽车尾气和废气的排放。钟南山表示,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空气质量与感染该病有关,但至少是个重要的诱因。2002年,中国有74%的城镇地区存在空气质量问题,达不到国家标准。这主要与城镇地区汽车比较集中、尾气排放严重有关系。

  鉴于此,钟院士认为,我国慢性呼吸疾病的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对于老百姓而言,要远离此病,应该注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少抽烟、少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停留过长时间,注重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抵抗能力。

  国人需要“行为革命”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密切相关,科学家把这类疾病统称为生活习惯与行为疾病。在我国,影响国民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行为存在范围非常广、种类非常多,一般的变革不可能产生明显效果,必须进行一场涉及面广、内涵深刻,甚至是脱胎换骨的‘行为革命’,才能真正达到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目的。”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日前撰文指出。

  确实,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人们缺乏科学知识、生活习惯不良有关。以肿瘤为例,北京市协和医院肿瘤化疗科的陈书长教授表示:“肿瘤发病率的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虽然引发肿瘤的因素很多,包括空气污染、辐射等等,但中青年人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必须引起重视的诱因之一。”

  陈书长举例说:“抽烟、过度饮酒、三餐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合理、熬夜以及长期的精神压抑,都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自我抵抗能力减弱。如果长期这样,就是以健康为代价,提前透支生命。”

  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中国肿瘤发病率为10万人中有127例,近年来,每年新增肿瘤患者近170万人。陈书长介绍,我国的肿瘤发病率要高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肺癌、肝癌、胃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较高。

  肺癌的发病与吸烟有直接关系。陈书长说:“从吸烟到肺癌发病,大概需要10年以上时间。现在,很多小孩认为吸烟是一种时尚,十几岁就开始抽烟。这么一来,三四十岁就进入肺癌发病期了。”

  陈书长指出,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几十种有害物质,被吸入人体后,对呼吸道、心血管、肠胃、神经系统和肝、肾等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西方医学界在研究肺癌形成时发现,每天抽一包烟的人,他们的支气管每年所经受的放射线,大约相当于200次X光胸部透视的放射线,长期的辐射也容易使气管和肺部细胞发生癌变。

  陈书长说,远离烟酒,有意识地多摄取粗纤维食品和蔬菜水果,均衡膳食结构,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以及加强体育锻炼,都是远离肿瘤的有效预防措施。

  重大疾病发病率的提高,也暴露出一些社会问题。“我国烟草行业的税收一直位居前列,这支援了国家建设,但国民也为此付出了健康的代价。由此带来的劳动力水平下降、医疗成本增加都可以说是烟草行业发展的负面效应。”陈书长认为,国家应该采取适当的限制措施,因为即便现在拿烟草税收补贴到国民健康方面,也得10年后才能见到成效。

  陈书长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普及国民卫生健康教育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偏科教育,强调课本、强调考试分数,忽略卫生健康知识,不重视科学素质的培养。”

  陈书长说,现在社会缺乏的是系统、全面、深入的科学知识教育。“孩子们应该从小了解什么是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如果不科学、不健康,会导致什么结果。如果他们掌握了科学知识体系,不但有利于健康地工作和生活,也提高了全民的科学素质。”

  王陇德认为,卫生工作者应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国人进行“行为革命”,除加强健康教育外,还要控制疾病的传播与流行。现阶段,要完全制止一些传染病个案或少数病例的发生是不可能的,但及早发现首发病例,帮助民众控制与传播相关的行为,尽可能减少传播,还是很有可能的。作者:李丽 车辉 孙颖 叶铁桥来源:中新网王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