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杰出校友:新疆天富热电厂安全厂长刘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讲安全就是讲政治”,这是“新疆兵团十大杰出青年”之一新疆天富热电厂厂长刘伟对安全生产的理解。

  今年只有36岁的刘伟,1988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当时,他放弃了留在西安或到沿海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新疆石河子市热电厂。

  刘伟进厂不久,热电厂发生了锅炉粉仓爆炸事故,这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在人们心头蒙上了阴影,虽然经过一个多月的抢修恢复了生产,但每隔半年就要对粉仓进行一两次大清仓,不仅提高了生产成本,而且加大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时任技术员的刘伟把目光投向了老设备的技术改造,他认为,只有消灭事故隐患,才能保证安全生产。

  热电厂原有3台500平方米的热风加热器,由于系统设备结构陈旧,一个采暖期需要检修十几次,既影响供热量,又增加劳动强度,且安全隐患多。为解决这一难题,刘伟加班加点,利用大量业余时间对设备进行系统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增加汽轮机发电量1000多瓦时,从此使3台加热器实现了每年检修一次的目标。

  热电厂的锅炉日用煤量250吨,球磨机值班人员精心操作也难以达到标准。身为热电厂副厂长的刘伟大胆提出,采用声音传感器接受钢球撞击煤块的声音,传给计算机来自动调节,让球磨机始终保持最佳工作状态,从而满足煤的供应。刘伟将此装置命名为“球磨机寻优节能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应用”,并和母校西安交大共同完成这一课题。

  课题攻关开始后,他们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违章传感器对工厂各种轰鸣都很敏感,对钢球撞击煤块的声音分辨不准确。一次次失败使预算的实验经费所剩无几,厂里也传出风言风语,大家开始动摇了,欲中止实验。刘伟说:“经费不用发愁,厂里再支持一些,不够,我家还有些积蓄,捐出来,关键是不能泄气!”他的话让大家坚定了信心。

  球磨机房又热又吵,夏天如蒸笼,冬天似冰窑。刘伟和大伙一样,身着工装,一次次把声音传感器装了卸,卸了装,直到计算机显示屏上的批示线接近水平。在庆祝成功的欢呼声中,刘伟却倒在车间的地板上睡着了。

  1999年9月,刘伟出任热电厂厂长,他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去思考,组织动员职工相继完成几十项技术改造和创新,其中21项成果获石河子市奖励,8项获新疆自治区一等奖,6项获全国优秀成果奖。刘伟认为这是保证安全生产的硬件设施。同时,他又在全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软环境。

  热电厂是一个自动程度较高的技术密集型企业,生产不间断,设备昼夜运行,安全生产的管理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对此,作为热电厂第一安全责任人,多年来,刘伟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车间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并做到“三不放过”,即事故的原因不清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当事人和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去年8月7日,值班人员在操作中,因检查不仔细,造成锅炉灭火。安监部认为这不是一起大事故,没有向刘伟汇报就作了处理,刘伟知道后,立即责成有关部门重新调查,重新处理。

  刘伟常说:“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于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去持之以恒地追求,做成几件事。”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责任感,使他养成了一种职业敏感。作为一厂之长,他闭上眼睛,能说出厂里每台设备的部件构成;就算在家里,他也能根据电灯亮度的变化,判断出厂里生产是否正常进行。

  一次,已经是子夜时分,忙碌了一天的刘伟睡得正香,梦里隐约感到有异样的声音,他一个鲤鱼打挺下床,打电话询问厂里,回答:“发生短路。”他立刻通知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只用了4分钟全部人员就已到齐。经查,原来是一只老鼠钻进配电间造成了短路。

  刘伟认为,安全无小事。保证安全不只是厂长的事,要人人有责,需步步设防。因此,他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计划,对全员进行岗位培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

  去年10月15日凌晨,运行部值班人员在调整负荷时,当班司机李跃坤发现一油管漏油,立即向值班员报告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了一起因漏油而引起的火灾事故。事后,热电厂给李跃坤1000元奖励。刘伟在职代会上动情地说:“给李跃坤1000元奖励远远不够。我应该感谢他,全厂职工应该感谢他,是他在紧急关头发现了隐患,及时报告,果断处理,救了我们厂,救了我们大家,也救了我。”说完,刘伟走下讲台,来到李跃坤面前,恭恭敬敬地向他深深鞠了一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