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千名教师工资被克扣三年未领全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05 青海新闻网

  导读:廉江一小学老师投诉被迫签订三年不合理协议,教育厅长责令当地调查处理。

  一纸协议,就使近1000名老师被扣下了一半的工资,每月只能拿到区区的300元。昨日,廉江市某小学的陈老师向民声热线(广东政风行风热线)投诉,当地借口财政困难,要求刚参加工作的公办教师和教育局签订协议,前三年每月只能领取标准工资的一半,也就是300元。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得知此事后,责令当地教育局调查清楚,如果确实是公办教师,一定要全额补发扣下的工资。

  毕业三年,每月工资300元

  “一个月300块钱,还不如外出打工!”陈老师1999年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廉江某小学任教,过了半年的见习期之后,要和当地教育局签订正式合同。这时教育局提出双方签订一份关于待遇的协议,其中提出:陈老师被纳入公办教师管理范畴,但由于廉江市地方财政困难,只能暂按每月300元的标准支付工资,直到2003年12月;在此期间,陈老师不得以任何个人待遇问题向政府施压,否则教育部门有权视其造成不良影响情况报请上级取消其教师资格。

  一看协议提出的300元,不到标准工资的一半,陈老师就傻了眼,签吧待遇实在太低,不签又意味着失业。最后为了不丢这个“铁饭碗”,陈老师被迫签了这份协议。

  据他了解,从1999年到2002年,至少有四届的中师毕业生近1000人分配时都像他一样,被迫签订不公平协议。

  一经查实全额补发

  在广东电台“民声热线”的直播间接听热线的罗伟其一听这事,立马连线了湛江市教育局。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为了解决当地教师资源短缺的问题,廉江市政府决定在1999—2002年期间,对当地中师毕业生进行了统一分配(按规定中师毕业生是不包分配的),同时考虑到财政困难,所以与被分配的毕业生签订了这样一个协议,在任教未满三年半之前,财政只负担每月300元的工资。

  到底这些教师是不是属于公办在编性质的?对湛江市教育局的这个解释,罗伟其似乎不太满意,他进一步追问。

  “是教师,但是财政困难……”湛江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一下子也被问住了,支支吾吾,最后也不得不承认这些教师的确属于公办。

  罗伟其最终表示,按规定国家在编教师的工资必须按时足额发放,如果招收程序合理,这些老师属于公办在编的,省教育厅会责令廉江市教育部门全额补发扣下的工资。

  厅长访谈

  新任教育厅厅长罗伟其:

  通过竞争“收编”代课老师

  昨日是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第四次接听热线,也是他上任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所以不少记者将采访的话题延伸到了热线之外。

  记者(以下简称“记”):上任省教育厅厅长后,您最关心的是什么?

  罗伟其(以下简称“罗”):我最关心的是教育!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我有责任有义务为更多的孩子“读上书读好书”付出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竭尽全力。

  记:目前国家要求“清退代课教师”,广东有什么具体?

  罗:我们会按教育部规定执行这一政策,但“清退”并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完成。我们会通过合理的竞争,在相应的教师编制内吸收代课教师为正式教师。在清退代课老师时,会依据劳动法给予补偿。

  记:如何看待某些地区以“财政困难”为由而乱收费?

  罗:教育公平合理,规范收费是原则,不能因为财政不足就乱收费,我们也会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记:省教育厅的投诉咨询电话是多少?

  罗:020-37629410,020-37628948,020-37626346。欢迎大家投诉。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