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学生“共度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从北大附小、清华附小等高手林立之中,夺走全国儿童兴趣英语表常常演赛团体第一名,现场观众以及外籍评委都不敢相信,竟是一间不见经传的学校———方圆实验小学。

  是否“冒名顶替”?是否“外籍学生”?但是,当方圆实验小学的老师说,“40分钟课堂的时间,我们是与学生共度生命”,还有什么成绩不能创造呢?

  英语“一条街”三间宽敞的大课室相联于一条宽阔的走廊,只要你进入了“英语街”,英语就成了唯一的“官方语言”,这里没有排列整齐的桌椅,只有布置随意的咖啡馆和超市,跟外籍英语老师边喝咖啡边聊天,不知不觉,英语课就上完了。

  电脑拆装中心电脑厉害,还是人脑厉害,对大人来说不是问题的问题,对小孩子来说可是大问题。方圆实验小学投资了五六百万元建起了电脑世界(微软“神童”基地),在电脑拆装中心,孩子们可以“不负责任”地将电脑拆得七零八落,还有“透明”的电脑,让孩子直观哪里“硬”哪里“软”。

  实践整合教育方圆实验小学校监梁妙仪介绍,方圆实验学校实践“现代整合教育”,“融汇中外,贯通古今,继承借鉴,创新超越”,达致教育的“和谐”和“创新”,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她表示,方圆实验小校的每个学生,几乎都有一门爱好或专长,一个年级或一个班就能拉出一支文艺队、体操队、象棋队。

  但是,最令人称道的是“师者,父母心”,方圆实验学校的老师在实践“整合教育”的时候,用“父母心”对待每个孩子。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学生,已不相信任何人,到了要弑父的地步,班主任没有放弃他,全校的老师没有放弃他,尽管转变进程慢,但是转化努力还在继续……

  方圆实验小校的投资人说,不投入的学校叫学校吗?不用心办的学校叫学校吗?不用专家办的学校叫学校吗?或许这就是答案。文/鞠国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