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天文学家发现天王星拥有蓝色环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6: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洛杉矶4月6日电美国天文学家6日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新近发现的天王星最外围环带呈蓝色,天王星也成为继土星之后,第二颗被发现拥有蓝色最外围环带的太阳系行星。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科学家,在将于7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天王星的这个蓝色环带是去年年底发现的,它距

行星中心9.7万公里,正好处在天王星最外围卫星“迈布”的轨道上,呈明亮的蓝色。相比之下,土星的蓝色环带也正位于其最外围卫星土卫二轨道上。

  天文学家发现,土星和天王星的环带多是红色,而蓝色环带则与最外层的卫星轨道重合。研究人员推测,这两个蓝色环带形成机理相同。

  前不久美宇航局的“卡西尼”飞船曾发现土卫二有活跃的喷发现象,使部分天文学家认为,土星蓝色环带的物质也许来自土卫二喷发的细小冰屑等。但天王星的卫星“迈布”是一颗直径不过20多公里的岩石卫星,不可能有喷发。论文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教授德帕特据此提出了这种蓝色环带形成的新解释。

  德帕特说,蓝色表明构成环带的物质颗粒小,反射的光波长偏短。土卫二和天王星的卫星“迈布”类似,可能受到陨石或小行星的频繁撞击,撞击后溅出大小不一的碎片颗粒。一般来说,大碎片受到行星引力作用,会偏离卫星轨道而向内侧运动,而直径在1微米左右的小颗粒,由于受到太阳光压、宇宙磁场等多种力的作用,可以在卫星轨道上维持平衡。德帕特等人推算出,能反射蓝色光的恰巧就是直径1微米的小颗粒。

  为什么其他环带都呈红色呢?研究人员认为,红色环带形成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构成环带的物质以大尺寸的碎片为主,一些碎片可能直径达数米,它们反射的阳光就偏向长波段的红色;二是环带物质可能含有丰富的铁成分,使本身呈红色。(记者陈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