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着力打造特色校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7:38 光明网

  

信阳师范学院着力打造特色校园(图)

  校园一景——逸夫教学楼

  本网站讯信阳师范学院着眼于建设有影响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在狠抓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打造特色校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环境

。学校先后获“省级园林单位”、“河南省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先进单位”、“信阳市花园式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德育环境奖”等荣誉称号。大凡到过信阳师院的人,都会被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深厚的人文景观所吸引,被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教风和莘莘学子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学风所感染。

  信阳地处南北地理分界线的淮河流域,气候湿润,山清水秀。学校坐落在信阳市贤山北麓、浉河之滨,西临长淮明珠南湾湖,南望避暑胜地鸡公山。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信阳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围绕更名师范大学的总体目标,先后制定了校园建设总体规划、校园环境建设规划以及校园净化绿化美化方案等,使校园环境建设科学有序地向前推进。在校园建设风格上,保持现有的山水地貌特点,同时加强园区建设,突出园区特色,分别在教学区和师生生活区规划了名贵园、桃李园、霞栖园、桂园、竹园、梨园等特色园区,力争使新老校区的山水、园林、建筑、道路等达到使用、美化和育人功能的和谐统一。2000年以来,学校先后投入数亿元用于新校区建设和老校区改造,使校园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信阳师院加快了基本建设步伐,文科教学楼、物理实验楼、体育馆、艺术楼、生物楼、学生生活新区等一批现代化建筑相继建成,新图书馆等项目又已开工建设,同时新落成教工宿舍近10万平方米,教职工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校园建筑面积由建校之初的几千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42.6万平方米。

  学校坚持把校园环境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精心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工程。在绿化植物的选择上,立足本地资源,不断丰富植物种类,形成区域特色,降低投资成本。在绿化布局上,尽可能保护现有自然林景观,根据建筑布局,扩大乔木种植和绿地面积,不断提高校园绿化率。在绿化效果上,实现四季常绿、四季有花,达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学习和生活环境的整体统一。为此学院多方面筹措资金,加强对校园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做到建设一处、绿化一处、美化一处,校园绿化率已达70%以上。

  为了保持优美的校园环境,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校园环境管理措施。2001年成立了校园管理办公室,全面负责校园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每年3月份,在全院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建设月”活动,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和综合治理。每年在教师中开展文明教师、文明家庭、文明楼道、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在学生中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校园明星等评选活动,在各单位开展文明办公室(实验室)、文明食堂创建评比活动。团学部门还组织了“爱我校园——向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签名、“环境——文明——素质教育大讨论”、主题团日等多项活动。广大师生深切地感受到“师院是我家,保护优美环境靠大家”。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不良现象得到有效制止,爱护花木、保护环境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同时认真执行学校环卫保洁、绿化养护量化管理等制度,校园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如今,在青山环抱、绿水环绕中的信阳师范学院,校中有山,山中有园,楼群错落,道路宽敞,山幽林茂,碧草如茵,鸟语花香,环境优雅,整洁优美的校园令人心旷神怡。新颖的建筑,错落有致;水杉、银杏、雪松,浓郁葱茏;奇花异草,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活蹦乱跳的小松鼠,在林阴下玩耍;叫不出名的鸟儿,在树丛中歌唱。而与这美丽迷人的景色交相辉映的是,信阳师范学院学生的青春活力。清晨的校园书声琅琅;夜幕降临,图书馆阅览室、教室座无虚席。为了抓紧时间学习,许多学生早出晚归,即使是同一个寝室的同学,有时一天也难得见上一面。近年来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路走高,2002年以来每年均在20%以上,其中,化学化工、政法、中文、数学、生物等专业的录取率超过30%,有的超过了40%。

  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信阳师范学院已逐步形成了环境优美、校风优良、质量过硬的办学特色。优美的校园环境为优良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近几年,学校办学空间不断拓展,校园占地面积由建校之初的200余亩扩大到1500余亩;在校研究生、普通本专科生达17000多人,成人教育在校生6000多人。学校还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河南省高校首批‘五好’基层党组织”、“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信阳师范学院着力打造特色校园(图)

  学位授予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