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我国极地基础测绘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十五”期间,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南极基础测绘的投入力度,我国极地基础测绘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我国极地考察事业的快速发展。

  编制了形式多样的极地地图。统计表明,我国在南极的地图覆盖面积已达到近20万平方公里。所编制地图包括满足我国极地考察需要的各类线划地图、影像地图和专题地图等,在极地测绘中起到了基础保障作用。包括东南极拉斯曼丘陵航测地图、内陆冰盖数字高程

模型等基础测绘成果,是支撑极地冰川学、地质学、环境监测等多学科考察的基础空间数据平台。特别是格罗夫山蓝冰分布图的制作,对我国科考人员寻找陨石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另外,在中国南极中山站、长城站和格罗夫山等地区,布设了大量永久性测绘标志,命名了许多地名,增强了我国对国际南极事务的影响。

  找到并测定了南极冰盖最高点。在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期间,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派出考察人员,克服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在预定的时间内进行上千次卫星定位,最后成功地测定出南极冰盖最高点地理位置和高程:南纬80°22′00″、东经77°21′11″,大地高程4093米。这是人类首次实地测得的南极冰盖最高点,为我国即将在冰穹A建立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奠定了基础。

  打造了南极科学研究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我国极地考察管理规范化和信息化。由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持研发的《基于GIS的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管理信息系统》,具有起点高、功能强、稳定性好、易操作等特点,已在我国极地科学考察管理中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极地科研项目申报和审批、考察数据和资料汇总等都在该系统平台上进行,形成了比较规范的业务管理。(记者黎昌政、张继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