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高考用超前知识解题需要谨慎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52 东北新闻网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莉报道:“我自学了高中数学,在中考时能不能用高中知识来解题?”日前,一名初中毕业生打来电话咨询。有关教育人士表示,中高考时,总会有少数学生别出心裁地运用超前知识答题,对此,要区别对待。

  中考:用前须先证明

  武昌区初级中学教导主任王忆安说,中考原则上不提倡学生用超前知识(如高中、大学知识)答题,所以命题人在题目的设置上,侧重引导学生以课堂所学的知识来解题。

  王忆安称,如果学生一定要用超前的知识,就必须先用初中所学过的知识,准确证明出未学过的定理、公式,然后才能运用这一超前的知识解题。这样一来,学生的解题就会变得相当麻烦。所以学生不要轻易选择这一做法。

  高考:不要急功近利

  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武汉市十大名师殷希群告诉记者,每年高考,总有一些学生在解数学、化学、物理等理科题时运用到大学的知识,这些学生多半是参加过奥赛或有精力超前学习的学生。对于这种情况,阅卷教师比较宽容,一般能给的分都给了。

  “虽然给了分,但这并不意味着高考就提倡学生超前。”殷希群说,高考生还是应将主要的精力放在回归课本、复习备考上。如果此时急功近利,一心想凭大学知识来应对高考,而将复习的重心转移到超前学习上,则是不现实也不明智的。

  (荆楚网-楚天金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