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开展赢利性经营活动 青少年宫如何回归公益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4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甘宁 廖敏

  青少年宫、科技馆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要坚持公益服务性质,不得开展赢利性经营活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4月7日,记者为此对南宁市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作了一番走访。

  目击 少年宫门口贴满培训启事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原称少年宫)、广西科技馆,是南宁市主要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4月7日下午,记者看到,这2个场所的门口都贴满了花花绿绿的招生启事,基本都是这些场所自己开办的、面向青少年的各种培训班和兴趣班。其中有书画、器乐、舞蹈等等,共同点是都要收学费,从一百到几百元不等。

  活动中心工作人员韦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心共开设了30多个培训项目,常年学员达到1万余人。这些培训班除了其中少数几个为特困生免费开设的“关爱班”外,均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目前活动中心的各种培训项目都承包给负责老师来进行市场操作,聘用任课老师等。

  活动中心的场地、教学楼是政府投资建设的,里面的固定老师的工资也是财政拨款发放的,这本来已经具备公益的基础了。但是,许多中小学生一说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都觉得是“培训基地”,组织公益活动的功能相对淡了。

  回忆 那个培训不收费的年代

  “我读小学的时候,少年宫的培训是不收费的。”南宁市的俞女士已经是一个12岁孩子的妈妈了,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的少年宫,她仍保留美好回忆。

  俞女士在金城江度过青少年时代,参加过当地少年宫的体操培训,培训队不收学费,还给来训练的孩子们一些训练补助。那时,少年宫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光荣而欢乐的去处。上世纪90年代初,俞女士成了一名人民教师。那时起,少年宫的培训班就越来越红火了——不少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少年宫来,少年宫也开始收取一定的培训费用。

  俞女士觉得,社会竞争激烈,家长“望子成龙”,而各种培训班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迎合了许多家庭的需要。而此时,少年宫等一部分具有课外培训力量的活动场所,就成了家长的首选。“培训”的雪球越滚越大,甚至成了一部分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主业”,冲淡了这些场所组织其他未成年人活动的功能。

  难处 “公益”难为无米之炊

  1983年,广西科技馆成立之初,有职工20人,平均月工资十几元,财政拨款大约25万元。20多年过去了,科技馆已发展到100多号员工,而财政拨款只有19万元左右。

  在这样的情况下,科技馆一度面临“养人”的困难,开设各种培训班的收入,缓解了这种困难局面。但各种活动经费仍捉襟见肘,科技馆的科学展厅也门庭冷落。

  “并不是孩子们不喜欢来科技馆了,每到假日,还是有不少家长打听有什么展览。”科技馆一位工作人员说,“但是,维持的费用太难了。而且,现在的活动想要吸引青少年,必须是参与性比较强的,这背后的支持只能是经费。”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也遇到同样的问题。“要组织公益性活动,首先在收费上必须实现低收费或者不收费。如果没有经费的话,说什么也行不通。”该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组织活动可以不设奖品,但是场地的水电消耗、劳务费用、活动的宣传费用等等,则是省不了的。中心筹建至今已经20多年了,总共得到的上级拨款不到百万元,其中还包括了基础建设等硬件的费用。

  应对 如何回归公益性质

  这些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窘境,已经引起了社会的注意。广西“十一五”规划中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就是重建广西科技馆,总投资2.5亿元的广西科技馆(新馆)将于2008年在旧馆原址“拔地而起”。

  广西科技馆有关人士介绍,新科技馆是社会公益事业,效益主要通过社会效益来体现。据预测,新建科技馆每年的观众量可达到20万人以上,除了个别展厅,绝大多数展厅都可让未成年人免费参观,每年约有15万未成年人可享受免费参观待遇。

  这样一来,科技馆将完全回归到“公益”的性质上来。

  “现在,政府已经非常重视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场所的建设了。《意见》的出台让我们很高兴,意味着科技馆将得到经费保障,剩下的就看我们工作人员的努力了,一定要把科技馆办好。”广西科技馆副馆长梁春花说。

  对于《意见》里提出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不得开展以赢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韦先生说,针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公益性场所,经营性创收只是指开设那些不适合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经营项目,如网吧、酒吧、咖啡厅等。此外,培训项目如果收费过高,也属于经营性创收。至于收费的标准如何叫“过高”,还要等到物价部门有了具体的规定才能判断,如果有了具体的收费标准后,活动中心会进行调整。

  “《意见》出台对少年宫的发展是个好事。”团区委宣传部李英海部长说,作为全区部分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主管部门,团区委将对照《意见》,对这些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检查,发现不当之处就进行整改。编辑:杨东作者:甘宁 廖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