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政治:学会用考点分析实际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姚小平

  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哈市第113中学高级教师

  许多即将参加中考的初四考生打来电话咨询,今年的政治是开卷考试,开卷考试是不是简单看一下知识的具体位置就可以了,不用全面复习。

  指导要点:开卷考试不是照抄,应用心复习;课堂上将与考试有关的信息标注在考试说明上,做到心中有数;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达到理解记忆;学会用考点分析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

  今年的中考政治学科仍实行开卷考试,总分为30分,答题时间为40分钟。部分考生认为开卷考试不重要,复习不用心,既影响平时学习,也影响考试成绩。这是考生目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考生复习时必须注意以下几方面:

  提高对政治学科的正确认识。政治是一门科学,许多政治术语和名词比较抽象,需要动脑思考加以分析理解才能掌握,并非像考生想的那样,不看都会。例如;生产力、生产关系、基本经济制度、根本政治制度、所有制形式等。考生必须认真对待这些概念,才能为其他学科的学习赢得时间,保证中考全胜。

  课堂要注意听讲,将与考试有关的信息标注在考试说明上,做到心中有数。凡是成绩好的学生,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清楚地归纳整理知识,有利于提高考试成绩。有些考生上政治课做其他学科的作业或因疲劳打瞌睡,个别考生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到考试时现找答案一是浪费时间,二是容易张冠李戴,甚至有个别同学连题目还没读懂,时间就到了。切记要充分用好政治学科的每堂45分钟,将知识要点、有关的问题用彩笔在考试说明上注明,既为考试争取了时间,又便于缓解考试时的紧张情绪。

  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达到理解记忆。现在还有部分学生对知识只停留在表面,稍加变化就会出错,说明对知识掌握的不深入。例如: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学生很容易回答,若问三次科技革命对生产力或对生产关系的影响,就会有一部分同学答不准确。原因在于其不了解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既有生产力的影响也有生产关系的影响,必须把掌握的知识解读明白,才会从中获取准确的信息回答问题。再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机构,省、市、区人民代表大会属地方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拥有决定国家大事的权力,所以是最高权力,明白道理才能准确把握。

  学会用考点分析现实生活的实际问题。开卷考试侧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表现就是开放式命题。以国内外重大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发展为载体,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热点及学生的思想实际,突出时代特点的问题,最能考查学生的能力。“发挥题老答不到点上”这是部分考生存在的问题,也是教师带领学生复习训练的重点部分,更是考试成败的关键。从现在开始训练熟悉知识体系,熟练掌握主干知识,看到一个实际问题马上想与哪些考点能联系在一起,越熟练,越准确,成功可能性越大,同时对今后的学习也有帮助。主动与教师配合利用平时的政治课堂了解国家、世界大事,热点、焦点问题并注重与所学的理论联系起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既提高学习兴趣,又增加知识的积累。解决材料问题的关键是学会将知识迁移。首先要将所给的材料或问题仔细通读一遍,了解主题明确问题。其次根据所给主题或问题,寻找最合题意的考点将其准确表达。最后,切记不要喊空口号,要体现在行动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