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外保送生义务支教 民工子弟校来了“小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们的初衷是帮外来工子女提高英语水平,后来发现,在支教过程中受益更多的是我们自己。”3月初,南京外国语学校的12名高三学生成立支教小组,每周两次为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上英语课,一个多月下来,他们这样感慨。

  记者了解到,这12名学生是印培、褚叶、陈慧颖、王懿君、张帆、顾怿磊、刘岳、徐子晨、刘丹遐、徐莹、吴晓、刘晨,都已被保送到北大、清华、南大、北外、南航、北京

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内外名牌大学,提前结束了高中课程。之前,他们对外来工的认识,只停留在“建筑工人”上。保送北京大学的女孩印培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也是南外学生红山支教小组的组长,她和同学们一直想着,要在上大学前,为外来工的孩子做些什么。

  “老师”的忐忑被学生的热情融化

  到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第一天,尽管准备了好几页纸的教案,但毕竟是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这群“准大学生”心情是忐忑的。然而他们的不安很快被孩子们的热情融化,交流显得那样简单。

  支教老师刘岳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到国外大学读书。在还没体验到外国生活方式前,他先从学生那儿得到了大大的“拥抱”。刘岳的同学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刚教了几节课,亲和力极强的“刘老师”就博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一个四年级的孩子还送了一套宾馆梳洗用具给他。现在,一见到刘老师走进课堂,这个学生就会扑上去,抱住刘老师的腰,用头拼命地撞他的肚子,以此来表达自己的好感,班上其他孩子也会一拥而上,纷纷效仿。尽管形式“野蛮”了点,但第一次为人师的刘老师还是痛并快乐着。

  另一位好脾气的老师顾怿磊也受到过类似的优待:一天他穿了条七分裤,班上的孩子都跑上前去好奇地摸他的腿,他只能连连后退,笑说:乱摸别人的身体是不文明的行为。

  一个单词教20多遍也不能泄气

  南外的小老师们没有想到,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对英语的认识还处在懵懂阶段,之前精心准备的寓教于乐的小游戏,没有用武之地。他们连忙向原任课老师请教,将教学目标降低,改用简单但又很生动的一对一方式,尽量让每个孩子都开口说英语。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爱,让南外的学生们非常感动。红山的班主任老师说,这群年轻人带来的清新之风,让学生接触到新的学习方法。为了让英语课更有针对性,一位张老师还帮南外学生将60多人的大班,拆成几个小班,并协助管理,让辅导课的效果好了很多。

  这些老师的敬业,对南外的学生来说,是无形的压力,也让他们更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课前教案写了一张又一张;自己动手绘制教具;讲话多嗓子哑了,就吃金嗓子喉宝、喝胖大海;坐公交车到学校,始终留有提前量而从不迟到……被保送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徐子晨说,过去教亲戚家的孩子读英语,几遍不会就有点不耐烦,就是自己做题目,时间长了也会烦躁。但是身为一个老师,就算一个单词要教20多遍,也不能泄气,因为自己必须对60多个孩子负责任。

  从学生身上学到了更多东西

  有一次,一个小学生郑重地送了一颗糖给南外小老师顾怿磊,顾怿磊把它给了同伴张帆。这个孩子见状,又从口袋里掏出一颗糖递给他:老师,你不要舍不得吃啊。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有兄弟姐妹。小老师们发现,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对弟弟妹妹有强烈的责任感:常能看到姐姐在教室里上课,学龄前的妹妹扒在窗子上看。这些孩子比城市里长大的独生子女更乐于和同伴分享快乐,在课堂上,老师常常能收到学生的礼物:一把牙刷、一块糖、一朵野花……

  接触越多,准大学生们越能感受到,这些孩子其实与城里的孩子一样聪明可爱,充满天分。有一次在课堂上,小老师们“贩卖”自己在高中课堂上学到的智力题,正常情况下,解这个题目需要用到函数知识,谁知那些五年级的孩子,经过四五轮的推理,就基本猜出了答案。小老师感慨,有些学生“找规律”的能力很强,很有数学天赋,如果善加引导,未来很可能取得不凡的成绩。还有一个叫代军的六年级学生,特别喜欢唱歌,甚至在上课的时候都忍不住举手要求唱两句。听说南外的支教老师跟自己一样坐11路公交车回家,这个孩子很开心,在公交车上放声歌唱。结果,不仅小老师们震惊于他的音乐天分,整个公交车上的乘客都被他的歌声打动,全部安静下来听他唱歌。

  口头表达、计划性、吃苦精神、团队合作、社会责任感……在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才一个月,南外支教老师就收获多多。在博客上,他们将自己的感悟仔细记录下来。不久,他们将带着对人生和社会的一些新思考,迈进大学校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