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中生发明获得国家专利 孙凌子:不要轻言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赵莉 通讯员 汤秀兰 胡建华 报道:前年夏季的一天,妈妈再次因挂蚊帐而开始抱怨。13岁的孙凌子听烦了,将头伸出阳台想透口气,低头看到楼下的阿姨正在晒衣,使用的是伸缩式晾衣架,灵感在孙凌子脑中闪过。一年多后,孙凌子发明的“伸缩式蚊帐架”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孙凌子是武昌区天梨学校九(2)班学生,昨日,记者见到了这个颇具灵气的男孩。

  孙凌子告诉记者,在看到楼下的伸缩式晾衣架后,他就在寻思:能否依照同样的原理,做一个固定在床头的蚊帐架?用时将它撑开,挂上蚊帐;不用时就缩到床头,这样既美观又省事,妈妈再也不用抱怨了。

  那年暑假,孙凌子所住的小区很多人家在装修,他就在人家丢掉的装修废料中挑了不少木材。随后,他又跑去超市,仔细了解了伸缩式晾衣架的原理。经过一周的准备,孙凌子在家里“开工”了。

  “我从小动手能力就强,钉钉子、削木头都不在话下,但还是遇到了不少技术难题。”孙凌子说,在塑钢上钻眼、做固定支架都没少让他吃苦头,这个时候,他就会求教父亲,但父亲总是点到为止,从不给孩子打下手。在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后,一个小型的伸缩式蚊帐架终于现出雏形,父母看了他的发明,点头笑了。

  在整个发明过程中,孙凌子自始至终都没有想到过放弃。他说自己是个拿得起就放不下的人,这得益于父母对他的教育。“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决定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底,做出名堂来,不要轻易放弃。在平时的生活中,爸妈对工作也是这样的。”如今15岁的孙凌子和父母的关系很融洽。

  该校政教主任丁胜宗称,孙凌子的父母很开明,“他们从不在老师面前告孩子的状,他们总是定期向老师讨教科学的教育方法,很难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