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办小学招生面试“考试”题目有些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7 浙江在线

  一群孩子被带进一间教室,教室里每张桌子上都有一本小人书,“大家现在到坐位上看书。”老师一声令下后就不再多说,只是在一旁默默观察。你一定以为这是一堂活动课吧,其实这是一场测试。

  这是上城区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招生时设计的一道“题”,目的是观察孩子们的表现。果然不出所料,大约七八分钟左右,孩子们的表现就迥然不同了,有的津津有味地读着

小人书,丝毫不为周边的伙伴影响;有的走马观花,“哗哗”翻完自己手里的就要去看别人的;有的小朋友索性就坐不住了,在教室里跑来跑去。崇文的吕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测试就是区分孩子不同的学习态度和能力,看看很简单,其实很奏效。

  如果让你的孩子去测试表现会怎么样呢?这样的测试听着心里有些“没底”吧?的确,校方表示招生时设计的很多题目是没有办法准备的,答案完全由孩子的素质和能力决定。记者在崇文看到,整场招生程序大约要花上20分钟,除了那场看书的测试,还有几个环节分别测试理解能力、表达能力、记忆力以及推理能力等,全程考完都能拿A的孩子,用学校老师的话说“那一定是非常优秀的了”。

  有一道推理题是这样的:两幅图,一幅图上平衡的天平两端分别是一只梨、三个苹果;另一幅图上平衡的天平两端分别是两只香蕉、三只苹果,问题是这三种水果哪一种最轻?老师也说这属于测试最难的部分了,答不出并不影响测试,但答对了就一定加分了。很多小朋友都会错误地说“梨子最轻,因为只有一个”。其实,测试中很关键的一部分内容是孩子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几乎所有民办学校的招生都设计有“自我介绍”、“看图说话”等内容,胆子较大、表达能力较好的孩子往往能轻松过关。

  这两个星期是杭城各民办小学陆续招生的日子,而几所热点学校门口更是门庭若市,崇文今年招生200余人,但仅仅半天时间就来了1000多名孩子。一位家住半山的家长告诉记者由于路途遥远(崇文学校在近江地区)他们已经选定了人选今后专职负责孩子的接送。上周,天地实验、时代、江南实验学校等都已经完成了招生,本周育才教育集团、春芽实验学校以及下城各民办小学都将完成招生。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郭雀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