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闵行校区两座新校门落成 一中一洋形异神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43 青年报

  (作者 李硕君 吴华)一座风格现代,即将成为交大校园标志性建筑的南大门;一座风格古朴,与交大老校门极为神似的东大门———昨天下午,一中一外两种风格的两座新大门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先后落成。

  闵行校区宛若重现交大老校门

  “闵行校区什么都好,可我们总感觉少了徐汇老校区的历史底蕴,在那里有我们熟悉的气势雄伟的仿京宫式老校门,有矗立在校园内的1896年的‘饮水思源’碑———这些我们曾经熟悉的、经常在梦中出现的地方,在闵行新校区却看不到。”有老校友参观闵行新校区时发出这样的感慨。不过,昨天下午落成的东大门弥补了这个遗憾:一座气势雄伟的、和老校门一样属于仿旧京宫式风格的大门威严耸立,朱红的宫殿式大门、绿瓦红墙、彩画飞檐、两座石狮子端坐门前,大门右侧的墙壁上挂着“交通大学”的牌子,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宛若当年华山路上的交大老校门。

  为了迎接110周年校庆,为了秉承徐汇校区的

传统文化,为了给所有返校校友送上一份惊喜———交大特地拷贝了象征“迎旭日朝阳,紫气东来,富贵吉祥”的老校门至闵行校区,并在校庆当天正式落成。

  新老校门:神似形不似

  “新大门既要有老校门的神韵,在规模上又要与新校区相匹配。做到神似形不似。”设计这座新校门的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朔坦教授告诉记者。

  坐落于徐家汇华山路上的上海交通大学东校门原本是一个中式牌楼,后来牌楼日渐破损,1935年,交大校友捐赠建成了现在这座京式宫殿式的大门。去年7月,校门设计方案在社会上公开招标,没想到最终还是交大人的设计方案胜出。“我是怀着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爱意来设计这座校门的,因此7月到9月的两个月时间,我专程前往杭州、南京、苏州等地考察古建筑,设计图纸画了五六十张,最终完成了总体图纸的设计。”

  据介绍,现在的新大门是按4:1的比例仿照华山路老校门造的,但校门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老校门。老校门只有三开间,新校门光主体就有五开间,两侧的副体各有三开间,总宽度达到38米;在建筑结构上,新校门也不再是砖木结构,而是钢筋混凝土的仿砖木结构。刘教授告诉记者,“在过去,泮池、金水桥通常建在文庙、翰林院门前,只有进士才有资格行走,这次新校区在这个细节设计上与老校区是完全一致,保留这个设计是想让每个交大学子走过上面的时候有一份自豪感。”

  欧式南大门体现海纳百川

  新落成的南大门则是交大闵行校区南北景观轴乃至整个校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座大门由中间的凯旋门式大门配以左右对称的东西柱廊组成,建筑外墙及校门广场均采用花岗岩铺面。两边的欧式柱廊呈合抱之势,体现了一流大学校园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的胸怀。

  南大门很高,建筑最高点达到18.96米,象征交通大学诞生于1896年。据悉,为了与这座巍峨的大门相匹配,交大甚至将抽调个人形象、业务能力最好的门卫在此执勤。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