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西安交大隆重举行西迁50周年纪念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13 西安交通大学网站

  4月9日,教育部部长周济、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牟春阳、教育部直属高校司司长李志军等教育部领导,陕西省省长陈德铭、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省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郭永平、副省长朱静芝等省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20余所兄弟高校负责人、我校全体校领导、西迁老同志代表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聚集一堂,隆重举行交通大学西迁50周年纪念座谈会,缅怀西迁岁月,共话“西迁精神”。座谈会由我校郑南宁校长主持。

  周济部长在讲话中说,5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决定交通大学主体从上海内迁西安。交通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大局,以上火线的英勇气概和拓荒者的艰苦奋斗精神,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半个世纪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交大人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校、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汲取“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延安精神,扎根西北,再度创业,经过几代人的无私奉献,成为著名的高水平大学和西部领军大学,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我国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交通大学的西迁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交通大学发展史上的盛举,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大发展和调整战略布局的成功范例,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十分重要的举措。在几十年的不懈奋斗中,学校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通过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勤奋办学,铸造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书写了交大办学历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也为交大今后的发展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周济部长指出:“西迁精神”是老一代交大人在坚持国家利益与学校自身发展相统一的方向下不断取得学校各项事业成功的经验总结,是交通大学在办学过程和教育实践中不断推进自身建设和走向成熟的经验总结,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艰苦创业成就了国家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成功典范的伟大实践的高度概括与总结。他强调:“西迁精神”不仅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更是高教战线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内涵又恰恰符合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体教育战线的工作者都要身体力行地弘扬“西迁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实践中用“西迁精神”不断熏陶、净化、提升和激励自己,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周济部长还在讲话中对全体交大人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

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必将会越来越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西部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西安交通大学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用优良传统育人,培养创新性建设人才;二是要加强学科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和引领力量;三是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进一步增强为西部地区特别是陕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和力度;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德铭省长在讲话中指出,1956年,一大批交大的优秀儿女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西迁,他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在大西北的土地上,为祖国西部的社会进步、经济振兴,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十分感谢,3700万三秦儿女铭记在心。陈德铭省长强调,在当前党中央要求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条件下,全省上下都要大力学习和弘扬交大“西迁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贯彻和落实党中央作出的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十一五”期间,我们要更多的实现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的结合,通过发展高等教育把经济发展更多转移到依靠自主创新和提高劳动力素质上来。陈德铭省长表示,要十分关心和爱护当年“西迁”同志的生活和健康。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西安交大在内的在陕高校的发展,为高校创造更加良好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希望这些高校能吸引和留住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为陕西的经济发展和自主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撑。

  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作了题为“继承发扬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和扎根西部半个世纪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对交通大学西迁的充分肯定,对学校发展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使交大全体师生员工深受教育,倍受鼓舞,鞭策我们更加勤奋地学习和工作。“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极大地丰富了交大优良传统,是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是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我们无比怀念那些为国家为交大奋斗了一生,已经长眠在黄土地上的交大老前辈们;我们要倍加关心和爱护所有健在的西迁老同志,使他们能够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并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我们要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特别在年轻一代中,深入持久地学习和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向着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崇高目标奋勇前进。

  座谈会上,西迁老同志代表王则茂回忆了当年西迁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国家级教学名师马之恩教授讲述了迁校50年来,交大工科数学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上取得的成就和老一代学者们严谨治学的崇高风范;青年教师代表、陕西省教学名师何雅玲教授从自己所工作的热与流体教学实验中心的发展历史展现了“西迁精神”对青年教师的深刻影响;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学生范志斌通过自己的求学经历说明了“西迁精神”对莘莘学子的浸润,倾诉了年轻学子对老一辈师长的敬重之情,并表示了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的决心。

  会上 ,

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德秀教授分别作了发言。龚克副校长说,在新时期发扬西迁精神就是要锐意创新,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马德秀书记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母校西安交大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表示对母校辉煌的历史和西迁5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言语之中透露着对师长和母校的深深眷恋和感谢。她说,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本是同宗同源的兄弟,血脉相连,手足情深,有着同样的历史使命,担负着同样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两校应该而且一定会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学习和发扬西迁精神,在更广阔的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为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国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济部长、陈德铭省长等领导为西迁老同志代表颁发了“交通大学迁校50周年纪念”章。在我校建校110周年暨交通大学迁校50周年之际,学校为1956年~1959年9月期间,从上海迁至西安以及在此期间为迁校做出贡献的陈学俊等1122名老同志颁发了纪念章,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