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求职新变化:简历变瘦待遇抱怨变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34 红网

  4月8日,参加招聘会的几位学生在咨询。当日,在郑州举办的2006年河南省人才交流大会暨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共提供各类岗位约7000个。

  “前几年收到的简历动辄三四十页,有的学生把自己中学参加学校象棋比赛获得的荣誉证书都印了上去,有的还附有自己的写真照片。”在4月8日举行的河南省人才交流大会暨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多次参加招聘活动的某公司人事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收

的求职简历薄多了,一般一两页,最多的也就三四页,这也看出现在的学生更理性了。”

  简历瘦身了

  “在每年的招聘中,我都会遇到20%左右的毕业生,连最基本的专业知识都没掌握,简历却制作得很完美。”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负责招聘工作的彭先生说,近年来的简历“注水”现象使得他们更相信与应聘者之间面对面交流,“有时通过短短的几句话,应聘者素质如何就一目了然了”。

  “简历只是对自己情况的简要介绍,没有必要太厚,把最主要的东西写上去就好了,太多了,招聘方也不会仔细看,反而把重点给淹没了,而且还浪费了大量的精力财力。”河南科技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小姚拿出自己只有一页的简历告诉记者,从开始求职到现在,她只在简历上花了十几元钱。

  本科生竞争800元月薪岗位

  “月薪800元我就能接受”,毕业于山东大学财会专业的小宋向一家省辖市企业递交了求职书后,还在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而忐忑不安,她告诉记者,一次次的应聘经历使自己一步步现实起来。

  “几年前的本科生曾经对月薪1000元以下的工资感到难以接受,而现在,不少本科生却在竞争我们800元月薪的岗位,大学生刚刚毕业,没经验,没贡献,我们不可能给他们很高待遇。”新乡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在郑州这个城市,一个月住宿得花200元,吃饭得400元,再买一点日用品,800元钱刚刚可以维持生活。”简单计算了一下后,某重点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的小赵在工资预期一栏填下了“800元”。

  与小赵相同,采访中大部分毕业生都表示,只要单位开出的工资不低于800元,他们都可以接受。

  小赵补充说:“与其怨天尤人,不如积累经验,用能力证明自己。”

  (稿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