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博客悄然热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3:48 扬子晚报

  最近,互联网上出现一个庞大的群体:教育博客。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苏州教育博客。这是一个庞大的网络——张家港教育博客、常熟教育博客、太仓教育博客网等八个区域性社群,以及上百所学校的BLOG社群,构成与全国教育工作者互联的“苏州教育博客学习——发展共同体”,至少5000名教师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

  教育博客有什么用处呢?这一信息时代的产物,将对教育事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专程采访了苏州市电教馆馆长金陵先生。

  作为“金陵叙事”博客创建者,金陵本身就是教育博客的提倡者和先行者之一,目前他的博客访问量已达13.8万人次。在谈到教育博客对教育产生的影响时,他谈了两点——

  教育博客已成为网上教师进修学校。“新一轮课改对教师本身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教师本身的综合素质、教学理念等,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教育博客给教师知识更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那么,博客是怎样改变教师的呢?金陵告诉记者,教育无定法,只有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但这种方法如果单靠个人的摸索,无疑是事倍功半的。现在,这么多老师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教训,以日志的形式在网上发表,并且互相之间可以作充分的交流,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经验可以获得共享,一些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群策群力加以解决,集体的交流更能够让教师碰出灵感的火花。这无疑能让教师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金陵举例说,常熟市有一名教师,在自己的博客上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了一名后进学生每天的表现,他曾下决心改变这名学生的现状,但最后他几乎放弃了。访问这位教师博客的众多同行热心地参与如何改变这名学生的讨论,最后,这名教师采纳了同行的建议,三四个月后,这名后进学生的面貌彻底改变了……

  “博客的一大作用是可以链接无穷多的同类型博客日志和相关教育网络。”金陵说,通过链接,教师可以获取大量教育“行动研究”的案例和方法,“教师本身是知识的使用者和传播者,而教育博客,则能让教师同时成为知识的创造者、管理者。”

  教育博客成为师生沟通的良好载体。金陵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市教育博客群已尝试用博客进行师生间的沟通、交流。最早出现的是学生登陆老师的博客,倾诉自己的苦闷。老师便在博客上开导学生。由于是不见面的,学生的诉说特别彻底,老师便能深切了解学生的想法。有的老师尝试在博客上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在网上做作业时,老师也在网上,学生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问,老师可以随时指点。

  “现在,有偿家教成为教育界的一个顽症,教育博客可以对有偿家教起到很好的遏制作用。”金陵说,现在,苏州很多教师下班回家后就打开自己的博客,与学生交流,并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这等于是把老师请到了学生家里。如果越来越多的教师都这样做,有偿家教就能得到有效遏制。”本报记者朱新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