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民办实验学校(一中分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1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中学名校长,1998年—2003年任南京一中校长,2004年起任南京实验学校一中分校校长。

  拥有南京名校长和特级教师头衔的陈良琨校长,在南京一中当了十多年的正副职校长,2003年10月离开一中校长岗位,挑起了南京实验学校“一把手”的重任。

  在一次新教师培训班上,陈校长告诫年轻教师:“民办校要在教育市场的竞争中生存发展,老师们要树立起市场观念,经营者没有挑剔顾客的权利,只有为顾客服务的义务。”

  为了掌握办学主动权,陈校长和投资方达成共识:教育服务于社会,不是暴利行业,投资人要做长期投入的准备。教育有内部的规律和特点,投资方不干涉学校的财权和用人权,并且保证办学资金投入。

  谈到学校的生源,陈校长坦言,学生层次不很单一。前几年根据生源人数和质量,学校在各年级设实验班,不考虑照顾各种关系。尽管招生数量和质量年年提升,但陈校长清醒地看到,学生依然是多层次的,所以,学校要根据教学内容,提出不同层次的要求,特别要注意夯实基础。例如:实验班的教学目标高于普通班;在各个班里,对学生不能搞一刀切,教学内容在同类型班级里应该一致,但要求和练习程度可以不一致。“我们追求的是层层推进,从而达到整体推进率。”陈校长认为,脱离实际的教学,往往不注意学生的实际差别,用同一方法,同一要求,同一目标进行教学,结果一部分学生跟上,一部分学生跟不上,因材施教落在空处。

  陈校长有句振聋发聩的话已成了名言:“教师上课没有信度和效度,无异于谋财害命!”

  一节课没上好,有这么严重吗?陈校长认为,课堂教学的信度和效度,不仅在于对学生情况的把握,还在于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把握。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钻研教法。照理说,大学本科以上水平的教师,研究初中或高中的教学内容,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问题往往出现在“研究”二字上。如果教师对教学内容研究不够,粗枝大叶,结果在课堂上就会出现科学性错误,被学生问得下不了台。如果教师对教法研究不够,满足于“我讲过了”,却不问一问“学生听懂了没有,学会了没有”,结果课堂教学呆板,还埋怨学生不配合。如果一个教师,从头讲到尾,听得人昏昏欲睡,能有什么效果?这样的课谈不上信度和效度,无异于谋财害命!

  正因为有如此的办学理念,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学校已形成了一支敬业精神强、教学质量值得信赖的教师队伍,并取得了良好声誉的办学效果。

  ▲关键词:师资队伍

  一中分校现有48个班,初一14个班,初二12个班,初三6个班,高一5个班,高二6个班,高三5个班。每个班40名学生左右,目前在校学生为1920人。一中分校现有教师140余人,多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踏实努力、认真负责的高、中级教师。教师队伍年龄层次合理、组成结构稳定、敬业精神强,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关键词:教学质量

  本着办精品、创品牌的工作思路,追求高质量、有特色、整体推进率高的办学效果。三年来在南京市历次调研测试中,南京民办实验学校初中各年级一直处在南京市前3—5名的领先地位。今年元月南京市期末统测,初一583名学生的语、数、外三门学科人均分达261.5分,名列全市(含县)第四。初二506名学生的语、数、外、物四门学科人均分达337.06分,名列全市第五。初三258名学生参加鼓楼区、玄武区联考,语、数、外、物、化、政、史七门学科人均分达517.1分,名列联考学校第三。

  ■招生政策

  今年初中拟在全市范围招收640名,其中派位384名,自主256名。学校兼收外地市学生,计划不在上述范围。

  凡填报南京民办实验学校并参加电脑派位的优秀小学毕业生(含五、六年级校“三好生”),经学校招办核实成绩、登记、批准并办理有关手续后,不论该生是否能派上位,学校原则上同意接受其入学,不收捐资助学费。凡小学五年级或六年级获得区三好生、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凭素质报告书,获奖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并在学校登记批准后,填报志愿并参加电脑派位,不论是否派上位,一律予以录取,不收捐资助学费,且在分层教学的安排上给予照顾。

  ■办学特色

  南京民办实验学校实行“导师制”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设置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个性发展的必修课程、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和活动类实践课程。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