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请家长守住一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3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戚若予

  临近各校招生,又有好多家长为孩子忙碌起来了。很多人似乎根本就不顾及公派学位究竟如何,硬是一门心思将择校进行到底。当一部分民办初中今年转成公办后,择校在南京似乎更难了。然而,家长们一直在不懈努力。

  择校与其说是一种行为,不如说是一种心态。为了让孩子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择校的家长们心心念念要将孩子送到理想的学校,并为此劳神破财。愈演愈烈的择校风,凸现家长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已经自觉或不自觉地随波逐流,乃至于从另一个侧面,支撑并巩固、延续着应试教育的地位和效力。

  在成绩-升学的应试评价体系里,很多家长不约而同地站在了现行体制一边,带着关爱和期冀将应试的担子往孩子稚嫩的肩膀上压。

  我是非常希望家长能用与学校老师不同的理念、从不同的角度、换一种方式来教育孩子。这让我想起最近与两位家长的聊天。一位学龄前孩子的母亲说,孩子特别喜欢画画,但从小学习了钢琴,已经考过了5级,现在画画和学琴矛盾,想请专家看看孩子到底有没有画画的天赋。如果有,就弃琴习画;否则,便弃画练琴。另一位中学生的父亲告诉我,孩子一直成绩不好、不用心学习,被他“修理”(打)了一次,结果成绩居然排到了班级前7。父亲挺高兴,便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上都奖励了儿子。不料接下来的考试里,儿子又掉到了20名以外。父亲很苦恼:“我是不是再打他一顿?”我非常理解上面两位父母亲的心情和苦恼。我觉得破解这种困顿,家长必须对“教育”有正确的认识。比如学画习琴,从教育观讲应该是训练孩子的手、眼、脑、心、身,进而培养其观察力、理解力和内心情感,再进而便是审美、人格、道德、文化的浸漫,并与其他品质一起,形成人的内涵。而不仅仅是在技术的层面上去培养琴师画匠。

  再如那位严父,首先要想一想孩子的学习成绩提升得益于什么?是拳脚吗?如果是,这种提升不值得欣慰;他的成绩排名下降又是为何?是过分的奖励?还是其他的问题。不要简单地将考试成绩作为“好学生”和“坏学生”的标尺,尤其是不要帮着用这把标尺量学生长短的老师去呵斥孩子。所有家长都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分数不是孩子的全部。在孩子的人生成长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比考试成绩重要得多的东西。

  谁都承认现在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尽管政府和社会很多方面都在努力,但是要改变一种体制是很困难的,其过程也将是漫长的。

  抵制应试教育,除了政府导向和社会舆论,家长应该是一道关口。家长应该理性地释放应试教育体制带给孩子的巨大压力,而不是去维护它、强化它。在应试的重压下,孩子更需要的是人文的精神和教化的方式。

  也有家长说:凡是学校强调的(分数、排名),我们就要反对;凡是学校轻视的(道德、素质),我们就要加强。语言虽然偏激,但并非毫无道理。(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